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新類型房屋與澳人澳地目標一致 (07/07/2015)

【本報訊】早前隔空宣布攔置「置安居」計劃後,房屋局局長楊錦華昨終要現身回應,強調政府制定政策要尊重民意但非唯一,要基於公眾利益作最終決定,並深信現時社屋修法、研究引入新類型房屋,都與當初「澳人澳地」的目標一致。

楊錦華昨主持房屋局修訂社會法記者會上,主動解釋日前攔置「置安居」事宜。他表示,政府作為公共資源分配和管理者,制定政策要尊重民意,但也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而非唯一,當局要基於公眾利益做最後考慮,且是否能承受得起。

楊錦華續說,「置安居」是要解決部份尤中產人士居住所需,民意兩極化他們是理解的,因持份者始終會有不同意見,正因這是很重要的房屋政策,影響深遠,故在權衡輕重後決定需要去攔置。在往後會以研究引入新類型房屋,作為完善公屋制度的重點工作。

至於恢復「澳人澳地」研究,楊錦華認為,其目的是為解決居民居住所需,而事實上社屋修法、研究引入新類型房屋等一系列措施,也是為解決相關需求,可謂大家都是「目標一致」的,會盡力照此去做好工作。

房屋局會委託一大專院校做新類型房屋研究,但未簽約不便透露,包括相關金額。至於當年委託澳大和理工研究「置安居」計劃的經費為多少,楊錦華則稱,這非該局判給故不知道。他又補充,相關合約不排除規定了不公開。

若最終研究諮詢又再「意見兩極化」時是否又再擱置,楊錦華指這屬假設性問題,且兩項計劃不能簡單類比,不一定引入新類型房屋「意見兩極化」就攔置。

至於新城規劃中公屋的經、社屋比例,楊錦華稱,相關公屋土地資源很珍貴,當局會審慎處理,因社屋單位會以一房為主,經屋則兩房,實「不宜過早定性」,以免重蹈過去戶型錯配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