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吳衛鳴強調 世遺專家未悉澳況 (16/07/2015)

【本報訊】昨天是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的正日,文化局局長吳衛鳴 (見圖) 再被傳媒追問主教山現有景觀將被新城 B 區 (觀光塔旁沿海地段) 百米高樓群破壞。文化局有否就該區樓宇限高向工務局提意見?他說:「澳門土地資源很緊絀,完全不興建樓宇是沒有可能的。但是,如何平衡合理、合情、合法利用土地資源和保護世遺?真的要澳門人的智慧去做這工作。」

得悉新城 B 區將有高樓拔地而起,來澳出席研討會的世遺專家日前表示不滿意和擔心,且認為後果可以很嚴重。吳衛鳴稱:「我留意到世遺專家的言論,我們很同意他提出保護澳門世遺景觀的重要性。不過,我都留意到他說:不掌握到澳門所有情況,提出的都是個人意見。」吳又說:「要強調,那專家說:我都是剛剛來到,不知道很多情況。」

吳衛鳴又聲稱,文化局會吸納專家意見,並向工務局反映。被問及會否擔心澳門歷史城區被剔除世遺名單之外,吳衛鳴稱:「現仍在諮詢階段,要看實際情況 (諮詢結果) 出來後,才接近判斷 (的時間)。」記者立即提出,今次是最後諮詢,有結果便無法挽回。吳衛鳴則表示,諮詢期就快結束,希望市民珍惜時間,多向相關部門提出意見。

星期日,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表示,一定會嚴格遵從文化部門意見,完全配合。昨日,吳衛鳴卻稱:「我沒有聽到一定要我們做規劃這件事。」他又表示,文化局和工務局在很多環節上長期配合工作,包括打擊歷史城區的非法工程等。並說:「只有一個部門去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或者只有一個部門去推廣旅遊,都是不得達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