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蘇嘉豪稱出版新書『撤』 為要理性記錄重大事件 (06/07/2015)

【本報訊】去年立法會審議《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 (俗稱「離保法」) 的最後階段,二萬名市民遊行和一萬名市民包圍立法會,導致政府撤回法案。記錄這事件的新書《撤!還記得嗎?》昨日終於發行。該書原訂在五月下旬發行前,被指在內地印刷加工後遭海關沒收。

《撤!還記得嗎?》主編蘇嘉豪重申,出版書籍是要理性記錄這件重大事件,使之流傳下去。過去一年,本澳出現不少嚴峻的、不可逆轉的問題和挑戰,例如:閒置土地、新城規劃、教授不獲大學續約等,但是,社會回復平靜,市民再度沉默。蘇嘉豪認為,現在的沉默有別於「反離補」前的。

他相信,在崔世安的任期快要結束時,將有更離譜的動作,到時,市民覺得有需要,一定會站出來,因為,大家已有「反離補」的「共同記憶」。他說:「市民的力量很重要,因為,從『反離保』事件可以看到,議會發揮的作用是很有限的。」

蘇嘉豪指出,去年的「反離補」後,政府不只對異見人士加強壓制,更包裝自己所做的壞事,令市民覺得是好事,如同「糖衣毒藥」,例如:突然大幅增加新城填海 A 區的居住人口。他也坦言,去年五月的「反離補」後,他們沒有展開植根社區的工作,對這不足表示抱歉。

前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在《撤!還記得嗎?》的新書座談會中表示,當權者很著意書寫歷史的權力,在記錄事件時,藉著跨大或矮化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他指出,本澳很多出版物受到官方資助,不少更按當權者的意願編撰,因此,民間自發記錄重大事件是難能可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