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澳氹第四通道搞唔掂? 李燦烽:或者會有奇蹟 (25/07/2015)

【本報訊】第三階段新城規劃諮詢還未確定澳氹第四條通道方案,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解釋,過去傾向的隧道方案在技術上無法滿足可電單車通行的市民訴求,故需要再行研究和諮詢,「有冇一個奇蹟搵到第三個(方案)呢?或者會有」。

政府到立法會舉行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介紹會,升格由李燦烽主講和回應議員提問,約一個半小時會議共有九名議員發到言,當中A區交通問題尤受到最多的關注。

李燦烽在回應有議員關注第五條澳氹通道時,指此刻第四通道未定時實言之尚早,並特別解釋目前第四通道規劃狀況,指出當年政府在考慮通航安全和航空限高後,傾向選擇隧道方案,惟在一三年研究報告,結論是不建議設電單車專道,因長度、坡度和空氣質素等。

李燦烽說,若無法設電單車專道將是大問題,在與交通部門溝通後,一致認為不宜強推當前隧道方案,要再次研究討論,看如何滿足八號風球下能行車、可電單車通行的訴求,會盡快提供詳細資料,讓市民再次選擇。

不過,議員關翠杏隨後指出,若政府拿不出第三方案,而是再次就橋或隧方案去諮詢是沒意思,「你們作為負責部門的人都提唔到的話,你叫市民提乜呢?是否要全部電單車駕駛者棄權呢?」

李燦烽答道:「有冇一個奇蹟搵到第三個(方案)呢?或者會有!」他稱屆時不會拿出有許多缺陷的技術方案給市民選擇,或者不是一個建築方案,而是著動功能的選擇,因為建一跨海通道機會難得,應謹慎而為,花多點時間研究去滿足功能要求。

會後李燦烽表示,當局需要準備資料,研究出兩全其美的方案,並會爭取於九用推出第四通道的初步概念,向公眾諮詢意見。

李局強調A區會好過北區

另議員崔世平關注A區規劃,建議政府五區規劃應平等一些,包括人口、設施和交通規劃,不要把一些區過份優化,一些就完全追不上。李燦烽重申,A區規劃完全可做到,人口密度也低於北區,更不諱言該區會通風較佳,居住更舒適,設施更完備更方便。

新城B區規劃爭議議員沒太關注

雖然很多意見關注新城B區規劃,惟全數發言議員基本沒觸及,只有關翠杏提出大眾關注城市整體景觀和限高,擔心影響本澳特色和文化遺產。李局回答時稱,他們團隊一開始已很注重新舊發展配合,做好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