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政府十日推三項重要諮詢 市民吃不消 關翠杏質疑是真收集意見還是蒙混過關 (08/07/2015)

【本報訊】在短短十天內,特區政府推出三項公開諮詢。至今,仍未知道未來一個月內會否有四、五、六、七項諮詢。在三項已知的公開諮詢中,兩項 (新城區總體規劃、修訂《社會房屋法律制度》) 屬運輸工務範疇,一項 (新《預算綱要法》) 屬經濟財政範疇。

「難聽點說:是濫用諮詢。」直選議員關翠杏坦言:「我不知道政府想真真正正收集意見,還是蒙混過關。」她認為,沒有理由在一個月內推出很多諮詢。因為,若太多諮詢同期進行的話,是難以得到市民重視的。

有意見批評,在今次新城區總體規劃的諮詢中,政府提供的理據較以往的少。關翠杏也認為,政府現在提供的資訊不足。她舉例,為何仍未能決定第四通道是橋樑或海隧?兩者的施工技術有何分別?成本的相差是多少?施工期要多長?以上問題的答案都應該向市民詳列。

「我記得行政長官上任時,他很強調要科學施政,要透明 ── 陽光政府。」關翠杏認為,政府應向社會提供具體的資料,讓支持及反對雙方討論。她續說:「這才有衝擊。若沒有衝擊,只有一面倒的意見,將被另一種意見斥責。何必呢?這是大眾的事,這是涉及子孫的建設,大家可以多提意見。」

「政府不想拿很多資料出來。一個負責任的、有透明度的、尊重市民知情權的政府,應該拿出更多數據。」直選議員高天賜批評,政府提出的諮詢資料很表面,沒有詳細的、實質的資料,以致市民難以發表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