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委員倡議 羅司下令 工務局將與氹仔藥廠商換地可能 (17/07/2015)

【本報訊】氹仔美副將藥廠可能搬走!在多位城規委員倡議換地下,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城規會上即時指示,要求工務局跟進處理,覓地與土地業權人接洽,看有否換地的可行性。

城規會昨討論十五份規劃條件圖草案(www.cpu.gov.mo/zh-hant/all-member-conference/62.html),由委會主席羅立文主持。

在氹仔美副將馬路九十二至一百五十四號及司徒澤雄神父馬路五十號、即湖畔大廈對面藥廠地段的草案。工務局披露,申請人因擴建計劃修改入則,原街線圖過期而須要重新申請新的規劃條件圖。

多委員會關注該區已發展,遷入許多人口,藥廠過去一直有異味問題遭周邊居民投訴,未來還長駐在此似不合適。委員謝思訓指,藥廠不應在此,其土地工業用途已非最佳,要求更改土地用途。

委員胡祖杰提議遷去新城E區,原址改建公園。委員麥瑞權更倡搬去港珠澳大橋澳門人工島上,原址則建高層公屋。謝思訓隨後發言提議,政府與業主探討,有否機制換地,「可能佢完全有興趣」。

胡祖杰也附和稱,今次個案是一個很好機會,讓政府開創一個較有前瞻性的規劃,「係米可以開始傾呢?係米呀司長?著手去傾得黎都差唔多啦」。

羅司:開親會就多啲功夫做

自言「開親會成日都多啲功夫」的羅立文回應說,工務局會著手展開研究,去找一找有沒有同樣面積的土地(一萬一千平方米),再與業主磋商,看一看有否換地可能性,以至換地的條件怎樣等,「起碼試一試」。

委員再爭議舊建築保留與否

在草堆街二十至二十二號草案上,委員再次就保育舊建築的問題展開討論。有委員質疑文化局意見與同街的地段建築有差異,有的要保留,有的可完全拆卸發展,並無清晰標準。

委員梁頌衍指,在世遺和文物清單以外的一些歷史街區或古舊建築,現無清晰法律或保護方案,而經城規會或工務局等作出一些建築限制,往往有許多不同標準,「每一次可能大家提出意見後就引起好大的討論,有一啲突然間可能大家恰一恰,無睇到又過咗」,保護與否沒共識,對業權人也不公平,極須檢討。

與會的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最後表示,會檢討現行做法,日後提供一併過往批出個案,讓委員掌握過去情況,以便做到標準一致。

路環船鋪街條件圖確定要大改

此外,就位於鄰近路環船鋪街之土地草案,因應早前文化局考古發現,工務局經與文化局溝通後,會對草案進行重大修改,完成後會重新公示諮詢公眾,再到城規會討論。有委員關注地段位於天后廟望海視覺走廊,冀調整公共道路配合免有發展遮擋。

會上多份草案在委員沒有意見下完成討論,包括上次會議掀起討論的美副將大馬路十三號,即唐家花園遺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