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為六千人而破壞六十萬人的西望洋山景觀 麥瑞權:不起樓填來幹甚麼? (13/07/2015)

【本報訊】新城規劃諮詢聚焦B區高度發展,要為二千戶的豪宅高樓破壞西望洋山景觀,議員麥瑞權強調,填海造地就為起樓住人,若只能建十米八米,還要來做甚麼。城規委員林翊捷則認為不值得為小數人、短時間利益這樣做。

澳廣視的澳門論壇昨探討新城AB區規劃,多位嘉賓和發言市民提到B區。林翊捷表示,B區規劃為六千人、二千戶,而且那裡實不會建公屋,只會是豪宅,只為少數人、短時間經濟利益,而破壞全城六十萬人共同擁有的城市景觀,實在是不值得。

林翊捷指,澳門作為旅遊城市,形象很重要,旅客來到看見主教山聖堂,就可以聯想到澳門是天主聖名之城,是澳門歷史紐帶,世上獨一無二,定要保留下來,留給子孫後代,才算是可持續發展,「所以我覺得,澳門的景觀、形象和價值,應由我們澳門人自己去捍衛」。

麥瑞權則另有看法,除重申其法國羅浮宮與玻璃金字塔的「比喻」外,稱諮詢應要聽專家學者意見,尤權威性和世界終的,「諮詢期未聽晒咁多專家學者的意見,在未聽完就已經有立場,這係唔科學!科學的決策應該聽大家意見,唔係你一言、我一語!」

麥瑞權說,文物保護要分級,非甚麼皆保,何況主教山非世遺,只是緩衝區,「如果全部都要一級保護,咁澳門填海做乜」,「咁辛苦填咗幅地,又話唔比起樓,意見都未聽,咁就話起十米、八米,咁我們啲地做得乜?」

劉永誠:放高B區創新澳門天際線

另一議員劉永誠說,放高B區建築是可行,這可透過一個完善規劃,如建築物的形狀、外貌和密度等,從而創造出另外一個新的澳門天際線,令新舊共存,增加市容吸引力。

有發言觀眾批評,只要做好人口政策,控制人口增長,就不會出現規劃這十多萬人口增長,根本就用著建這些高樓。也有意見支持放高。

對於有觀眾要求延長諮詢期,出席論壇的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指,是次諮詢非新事物,是延續性、第三次諮詢,已是有充分的時間給大眾發表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