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B區全不建樓可討論 吳衛鳴提醒土地資源珍貴 (13/07/2015)

【本報訊】新城 B 區 (觀光塔旁沿海地段) 將出現百米高樓群,主教山現有的景觀受到嚴重威脅。從保育角度,要否壓低該區的建築高度?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昨日表示,文化局的人員現正分析工務局提出最新的新城區諮詢內容,稍後會提出意見。他說:「至於,是否整區不能建樓?社會可以討論。因為,那個土地資源實在很珍貴。」

保護文物也要平衡社會需要

「我們很艱難才有五幅填海地,我們善用。即是平衡原則。『文遺法』也規定,在保護文物過程中,我們很關注,但也要平衡社會的需要。整個社會和特區政府都要作出平衡。文化局的職責就是更多在文化遺產保護角度提出建議和意見,這是我們進行中。」吳衛鳴指出,工務部門已吸納文化局在二O一二年提出的部份意見:嘉樂庇大橋兩邊的樓宇是較矮的。

申遺成功十周年成果展開幕

昨早十時,文化局在大三巴牌坊前地舉行「申遺成功十周年文物保護成果展」開幕式,該展覽即日起至八月十五日在大三巴遺址廣場舉行。展覽分有「法制建設,引領發展」、「建築遺產,原貌重光」、「考古工作,揮土尋寶」、「非遺保護,口傳心授」、「活化推廣,融入社區」五大主題。該展覽即日起至八月十五日在大三巴遺址廣場舉行。

昨早十一時,文化局在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慶典暨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及新書發行儀式」。是次研討會講者來自澳門及海內外,均長期從事文化遺產研究、教育、保護及規劃等工作,並就文化遺產保護進行討論。另外,文化局發行五本澳門文化遺產及文物保護主題的著作,包括《澳門歷史城區》、《鎏金歲月──盧九與盧家大屋》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