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B區建高樓留景觀視廊技術可行 (09/07/2015)

【本報訊】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表示,在隣近觀光塔的數個地段興建高樓,以及保留兩道主教山的「景觀視廊」,均是技術上可行的方案,現交市民提供意見。被問政府是否要見到大型社會行動才「撤回」或「推倒」上述方案,他表示,那只是一個諮詢方案,不存在「撤回」或「推倒」。

按「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三階段諮詢的資料,新城 B 區 (觀光塔旁沿海地段) 將出現約一百米高樓群,主教山現有景觀受到嚴重威脅。土地工務運輸局代副局長張潤民出席昨早的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後接受訪問,他說:「(專家認為) 尤其是隣近觀光塔的數個地段,樓宇是可以去到比較高的高度,這是技術上有條件做到的。」

張潤民重申,在上一階段諮詢時,已提出在新城 B 區設立「景觀視廊」。記者問:為何不是保留主教山現有的「全景觀」,而是僅留兩條「景觀視廊」?他表示,在編製規劃過程中,當局已諮詢相關部門 (包括:文化局) 的意見,也有專家的技術分析,其後,才向社會提出在觀光塔旁興建高樓和「景觀視廊」的技術可行方案。

諮詢方案不存撤回或推倒

「諮詢文本提出一個理念,希望尋求共識,推動落實規劃。」張潤民表示,樂聽各方的意見,將會如實反映在諮詢報告,從而展開往後的工作。記者問:政府在甚麼情況下才會「撤回」、「推倒」新城 B 區方案,是否要萬人上街等社會行動?張潤民表示,那只是一個諮詢方案,不存在「撤回」或「推倒」,公眾甚至可以提出方案。

被問及新城五區的限高,張潤民指出,「總體規劃」只訂定大原則,每一地段的樓宇高度等規限,將在「詳細規劃」中訂定。他說:「按照城規工作的按排,必要先做好『總體規劃』。在『詳細規劃』階段,所有資訊一定公開、透明,公眾是一定會清晰的。」不過,工務局在訪問後回覆《澳門日報》表示,暫時未知會否就「詳細規劃」公開諮詢。

昨早,有聽眾致電「澳門講場」,他說:「新城 B 區傳統上是較富裕的地區,為何要保障富裕的景觀呢?…… 我很反對興建矮樓,在城市規劃來看,這是阻擋通風的。…… 很多地方、很多城市都不斷發展,不會停留在某一情境,不會有永遠的景觀。我是支持政府做這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