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李展鵬:保育與發展沒矛盾 (27/07/2015)

【本報訊】文化評論人李展鵬表示,新城 B 區不應興建高層樓宇來破壞獨特的主教山歷史文化景觀。「為何我們要捨棄獨一的東西,去追求每一個城市只要有錢便可建成的高樓大廈?」李展鵬認為,主教山景觀也是發展文化旅遊的重要資源,從此角度看,保育與發展沒有矛盾。

慶祝申遺成功十周年‧B區方案成諷剌

政府建議,新城 B 區 (觀光塔旁沿海土地) 可以興建高層住宅群,主教山現有的歷史文化景觀備受威脅。「我們難得登上世界文化遺產,十年之後,原來我們這麼不重視我們的世遺景觀。」李展鵬坦言,今年慶祝本澳歷史城區成功申遺十周年,政府若實施那個新城 B 區方案,本地人和國際社會將會覺得諷刺。

李展鵬認為,現時,來澳的豪賭客大幅減少,正是發展文化旅遊的重要時機,吸納家庭的、年輕的、喜歡文化遺產的旅客。他說:「(保育主教山的歷史文化景觀) 到最後,都是澳門的發展。我不希望民間認為,這件事是保育和發展之間的矛盾。因為,是沒有矛盾的。那正是本澳發展的重要資源。」

有專業人士提出,要用賭場、高樓來構建澳門的新天際線。李展鵬指出,現有的天際線是澳門人建立城市認同、情感的重要依據,也能透過天際線認識自己的歷史。他說:「究竟,澳門人想每日打開窗,望到多幢金光燦爛的賭場,或是望到到一片世遺的景觀?我覺得,答案是相當明顯的。」

不是每一處都要建高樓大廈

天際線也會影響外來人的澳門印象,李展鵬稱:「只要有錢,建一片高樓大廈,有何難?澳門不是每一處都需要一片高樓大廈的。你看,主教山的景觀是多麼特別,可能在全中國都找不到。為何我們要捨棄獨一的東西,去追求每一個城市只要有錢便可建成的高樓大廈?」

主教山景觀不保有跡尋

對於政府建議,在新城 B 區高樓旁邊預留兩條「景觀視廊」,李展鵬直言:「不足夠。」他指出,政府編製的模擬圖已經顯示,興建高樓之後,在外港和氹仔觀看,三分之二的主教山將被遮擋。他說:「不應餘下數條罅隙去望主教山,應該有一片開揚的空間去望主教山。」

社會已有擔心,新城 B 區將打開缺口,令南灣湖 C、D 區 (立法會周邊)也會高樓林立。現時,沒有法律限制發展商在上述地區興建超高樓,行政長官崔世安卻聲稱,依法保護世遺。李展鵬稱:「將來,B 區可能是依法建高樓,C、D 區建高樓也不是犯法。」他表示,市民一定要關心今次的諮詢。

多年前,西灣湖夜市計劃備受各界反對,李展鵬認為,民意希望西灣湖一帶是休憩、低密度的空間,「讓現在擠迫的澳門有一片『抖氣』的空間」。他表示,新城 B 區和南灣湖 C、D 區可興建低密度的、休閒的、適度的旅遊設施。澳門人和旅客不想見到那裡變成高密度和擠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