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不要一線海而要一片海 主教山景觀視廊只屬權宜 (24/07/2015)

【本報訊】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表示,保留兩條主教山的「景觀視廊」是「不得已而為之」、「權宜」方案,也是最基本要求。他曾提出,最理想的澳門歷史文化遺產景觀的保護:「不是要一線海,而是要一片海。」

工務局提出,在將來的新城 B 區 (觀光塔旁沿岸土地) 可興建逾百米樓群,主教山現有景觀勢被破壞。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認為,應有較保育文遺的更高原則:澳門居民希望將來有怎樣的生活空間。這原則的內涵豐富,包括:保育文化遺產,不影響視覺景觀,優化生活環境等。

「民意是有 (樓宇) 高度的。」林發欽坦言:「近年,我開始較樂觀,在目前的社會民意輿情下,保護文化遺產會時常引起大家的關注和敏感。假如,最終出來這結果 (新城 B 區建築物的高度逾百米),民意一定反彈。」他認為,關鍵是需要市民發聲。

林發欽表示,若新城 B 區建築物高度逾百米,一定影響主教山的現有景觀。對於政府提出的「景觀視廊」,他坦言,那是因為發展而構設的「不得已而為之」、「權宜」方案,是最基本的要求。多年前,他已提出,最理想的澳門歷史文化遺產景觀的保護:「不是要一線海,而是要一片海。」

B區不在歷史城區卻影響歷史城區

身為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的林發欽表示,工務部門一定要諮詢文遺會,委員會也應該主動關心和介入。因為,新城 B 區雖不在歷史城區內,其發展也不會對歷史城區構成直接影響,但是,對澳門的歷史景觀有重大的影響。若社文司認為有需要,可以召集會議討論。而且,社會仍有不同意見和憂慮的話,當局適當延長諮詢期和擴闊諮詢層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