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胡祖杰認B區起百米高樓冇問題 (17/07/2015)

【本報訊】新城B區規劃可建百米高樓,日後必建成豪宅遮擋主教山,惹起民間反彈。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從專業角度稱,填海造地就應用好用盡,現百米之高並無問題,又認為不應因建豪宅就反對,制造社會矛盾,「點解大家又唔會反對起熊貓館呢?」。

身兼城規會委員的胡祖杰昨表示,站在他們工程專業立場看,土地資源應該盡量使用好,「土地唔用的話,我們何必要填土地呢?更唔需要有ABCDE區啦!」更何況中央批准本澳填海,就是為解決這二十年本澳發展和居住所需。

一百五十米的才叫超高樓

至於B區一百米限高過高,胡祖杰不認同,在業界看來,「呢個高度確實係冇咩問題」,只是在市民大眾眼中「高樓一定係唔啱」。事實上,一百米非「超高樓」,要一百五十米才是,而且許多世界知名建築也是超高樓,即便地廣的中國大陸也建許多超高樓。

外界擔心百米高度遮擋主教山景觀,胡祖杰強調,主教山並非世遺,況且不可能要求任何角度都看到一個建築物,日後有新的天際線來取代,若市民真的需要保留,待政府諮詢結束收集不同意見和需求後,由當局給出較充分理由去解釋日後發展如何。

放寬發展只要合法就可

有意見擔心此處一開,其他周邊地區高度限制會陸續放寬、更高,胡祖杰反問,「咁有咩問題呢?咁有咩問題呢?」,現時已有街影和七十六度角等法規限制區域的發展,若然符合這些為何不可讓人去發展。

反對起豪宅是製造社會矛盾

就該處發展高樓只會是豪宅,只為一小部份人受益破壞全民共享的景觀,胡則以熊貓館與牛羊棚所耗費的來做對比,「點解大家唔會反對為熊貓起熊貓館呢」,批評不能因不能惠及自身就反對,變相造成社會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