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不能為發展商短期利益 犧牲澳門長遠利益 (29/07/2015)

【本報訊】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表示,新城 B 區興建高層樓宇的話,肯定對歷史城區的環境有很大的破壞。他認為,如果只為發展商的短期利益著想,必然傷害澳門的長遠利益。

B區高樓群必對歷史城區大破壞

政府提出新城 B 區興建逾百米高樓群的「可行方案」,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直指:「肯定對歷史城區的環境有很大的破壞。」他重申,澳門是歷史文化名城,是開埠五百多年的中西合璧的名城,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

陳樹榮認為,澳門的城市規劃應以保護和活化文化遺產為依歸,所有樓宇高度應考慮上述問題。因為,澳門面積很小,東、西、南、北的距離有限,整個澳門應該是文化遺產的「緩衝區」,這樣思考才是眼光長遠和深透。他指出,有內地專家用相片點明:主教山後的凱泉灣已破壞了環境。

「如果只為短期發展商的利益,必然傷害澳門的長遠利益。」陳樹榮表示,不要盲目興建高樓大廈。他坦言:「澳門最重要是世界休閒文化中心,這是國家早已給澳門的定位,為何我們不從這考慮呢?」

不要用「依法辦事」作擋箭牌

早前,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依法保護世遺,他又揚言,邀請世遺專家來澳給予意見。陳樹榮坦言:「不要讓法律遲滯,不適應時局發展。(不要) 用『依法辦事』來做擋箭牌,來掩護、掩飾,這樣不好。」陳表示,政府「不要為我所用」,不要不邀請意見「唔啱聽」的專家。

另外,《論盡媒體》報道,間選議員李靜儀稱:「要解決居住問題,可以鼓勵居民在A區規劃上多表達意見,甚至其他區域,還有閒置土地。不應該將住屋問題集中在B區,好像不在B區建高樓,就解決不了住屋問題一樣。」

李靜儀亦認為,主教山的景觀是全澳門市民共同分享的,她促請政府慎重考慮,「因為這是一種不可逆轉的影響」,為了經濟發展,「我們的健康、景觀、生活舒適度,都多少已經作出犧牲,居民希望想有休閒的地方,政府不應該輕易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