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工務局:A區設施平均值高於澳門 (14/07/2015)

【本報訊】外界關注規劃擴容後的新城A區社區設施配套能否跟上,工務局局長李燦峰稱,雖然相關規劃指標與高水平地方比確有不足,但已高於目前澳門水平,也是一種改善。

議員吳國昌就新城A、B區問題提口頭質詢,當中關注到A區在大幅提升規劃人口密度後,能否有足夠的醫療、教育、社服、休憩空間等配套規劃,維護宜居生活質素。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答,會因應居住人口上升預留更多土地用作興建道路及醫療、教育、社區配套、康體基建等公共設施,並與公屋同步興建。另會透過研究東區協調發展規劃,優化澳門半島東側已建成的多項公共設施,包括黑沙環海濱公園、水塘休憩區等去配合。

李燦峰補充,現時相關配套設施所預留用地是較澳門現時平均值為高,如衛生中心現要求五至七萬人要設置一間,而九萬六人的A區會有兩間,「有時去同一個高水平的地方去比可能係不足,但高過自己依家用緊的,都係一個改善嚟。」

李燦峰又透露,當初規劃人員在首次向其他部門徵詢社區設施意見時,各部門提出諸如學校、安老院等各類設施之土地需求總和,是A區面積的三倍,當中是包括A區以外、解決和補充現時不足的需求,最後經多次協調才有現案。

議員高天賜促請當局做好規劃,因石排灣社區就已是一個教訓,政府為求讓萬九公屋計劃達標,不惜縮減配套設施、兩房變一房單位等,代價很大,冀A區規劃要仔細和實際,「要見得人!因為你們今時今日冇多啲藉口,話咩規劃上時間上,係交代唔到!」

議員麥瑞權則說,若能做到樓宇密度低是很好,但巧婦難為無米坎,這需要很大量的土地,要填多少海才夠用,坦言地小的澳門一定沒有可能做到讓人宜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