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A 區調整 政治決定 (11/07/2014)

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將在下星期開始,投票日則在八月三十一日進行,市民也有機會在八月下旬參加「民間公投」,對現時的政治制度和下屆行政長官參選人表明立場。就在這時刻,行政會公布,行政長官崔世安決定調整新城 A 區土地的主要功能。

黃如楷介紹計劃

新城填海區規劃一向由運輸工務司司長轄下的部門跟進。雖然,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和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列席昨日的行政會新聞發佈會,然而,「新城 A 區土地使用新規劃」不是由他們介紹,而是行政會委員、建築師黃如楷。

有記者提出,新城 A 區的概念設計,是否由政府交給黃如楷處理?涉及多少費用?為何沒有公開招標?有否利益申報或回避?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表示,由於涉及技術問題,所以,邀請黃如楷在新聞發布會介紹,新規劃的概念也不是黃如楷設計。

特首促調整規劃

黃如楷回應,由於行政長官崔世安希望徹底解決住屋問題,行政會便審視現有的規劃,向城規部門提出調整方向,後續工作也是交由城規部門執行。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也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關心住屋問題,作出今次的調整是一個「政治決定」。

由於,行政會公布的內容相當仔細,涉及改變具體地塊的用途,若說沒有公司或個人參與概念設計,實在難以相信。記者繼續追問梁慶庭,但是,他的答案無法令人接受,一度撥開記者的咪高峰。不過,他提及,黃如楷在行政會的討論中,曾提出專業意見。

約四小時後,行政會向傳媒發出補充消息指出,行政長官決定調整新城 A 區的土地用途,為此,聯同行政會委員,多次與相關司長及技術部門進行會議商討方案。根據行政會委員們與技術部門商議的結果,行政會秘書處在技術部門提供的圖片資料的基礎上,製作概念示意圖。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