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崔明言大刀闊斧換班 (16/07/2014)

【本報訊】正式宣布參選的崔世安,對新城A區兩萬八公屋如期落成或普選特首等問題上,均未能給出具體承諾或方向,但獨在司長班子問題上明確表態,承諾會順應民意,優先考慮、盡快處理,「大刀闊斧」去辦。

新屆政府司長大換血傳言一直滿天飛,更已有具體名單流傳。崔世安在參選宣言中提出「加快落實行政改革」和「完善特區管理制度」,有兩名記者先後關注未來五司架構、人選會否有變等。

宣布會選後收許多意見

崔世安表示,有關問題在當選後回答較為適合,但可分享自他宣布會參選後收到這方面意見,包括「經過十五年是否要改變」、「行政改革,精兵簡政」等,當中最令其深刻、最多提到的是這方面工作應「大刀闊斧去做」。

崔世安相信,隨著時代發展與改變,行政架構改革等實屬必然,「你話會唔會換人?我諗換屆好多政府都會梗有一定的改變,但係我覺得今天我唔適合,因為我未到當選,好似無資格去講呢一樣嘢。」

到第二次回答,崔世安進一步說:「如果係大家支持下我能夠當選,我會盡快去處理呢個問題。……呢個我承諾,若能當選,一定擺係優先次序去考慮。」

支持和平理性示威遊行表訴求

宣言又提到,會穩步推進民主政治發展,促進社會民主法治。有港媒問崔世安當選後會否在民主進程上給出承諾,如一人一票選特首,回應近月年青人之期望。崔說,要尊重和遵守法律,若社會凝聚到一系列意見,他願意收集、有商有量,向中央反映,但政改啟動權和決定權是在中央。

崔特別提到,近年本澳遊行示威等不同方式表達都是和平理性,希望之後能保持下去,「始終我都覺得,係合法同理性的情況下進行,呢個我係聽到意見,我係支持的」。

賭牌檢討不宜談主觀願望

至於新屆政府焦點工作賭牌檢討會有何考慮、會否在政綱中重點著墨?崔世安稱,檢討工作將十分公開和透明,但現階段實不宜於檢討前說出他自己預定的主觀願望。

新城二萬八公屋沒承諾不跳票

另一個備受居民關注的落成差不多十年後的新城A區二萬八公屋計劃,會否重蹈萬九公屋計劃覆轍跳票收場,「你點樣承諾呢一張唔係一張空頭支票呢?」崔世安未有正面回應,只說承建商已承諾填海工程會於一六年完成,不會延誤。

在未來宣傳期,崔會將五年前參選政綱與過去五年工作落實做比較,讓居民看見他們做了多少,也讓他們尋找做得不足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