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A 區規劃大變 建築密度勢必推高居住環境更擠 (14/07/2014)

【本報訊】城規師林翊捷不認同大幅調升新城A區的居住人口,因為,人均擁有的公共設施勢將減少。而且,新城A區樓宇的高度受到航空限制,為了滿足居住人口增長,建築密度將會很高,居住環境也見擠迫。

行政長官崔世安決定,調升新城A區的住宅單位,該區的居住人口由原本的五萬七千至六萬,提升至九萬或以上。昨日,澳廣視時事節目「澳門論壇」討論上述議題。(見圖)

早於二OO九年,新城區的規劃工作已經展開,經過綜合分析及研究後,各區的規劃已經成型。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認為,行政長官崔世安的決定如同「推倒重來」,因為,今次調整是大幅度改變該區的土地用途、建築容積率、居住人口。

城規師:人均擁共設施必減少

林翊捷認同增加公屋的數量,但是,不認同在A區大幅增建公屋。他提醒,若公共設施的上調比率低於與居住人口的上調比率,人均擁有的公共設施(如:公園、衛生中心等)便會減少。

此外,按照原規劃,澳門半島東北區的居民將來享用新城A區的公共設施。林翊捷指出,當新城A區的居住人口密度高於澳門半島,對公共設施的需求也相應增加,澳門半島東北區居民的利益勢被犧牲。

林翊捷提醒,由於飛機的升降,新城A區受到嚴格的航空限高,將來的樓宇一定要在一百二十米以下。他指出,若樓宇不能建得太高,又要調升住宅單位至三萬二千,建築密度將會很高,居住環境將見擠迫。

「餅就是這麼大。我們要屋或是要地、要公園?」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員黃中原贊同今次的調整。他提出,有土地有限的情況下,可在新城A區多建室內場館,如:球場,這可能是受到居民歡迎的。

A區人口密度仍低於黑沙環

「方法總比困難多。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澳門建築師協會理事長梁頌衍認為,只要訂定了目標──解決急切的居住問題,還有時間處理公共設施等問題。他又指出,新城A區的居住人口密度仍低於現時的黑沙環和高士德。

新規劃把住宅樓宇容積率由六倍提升到八倍,備受到質疑,但是,世界不動產聯盟澳門分會副會長關偉霖認為,新城A區仍有空間繼續擴容。他又認為,增加公屋可令到弱勢社群、未來一代能夠見到一點曙光。

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高岸峰接受調升新城A區的公屋量。雖然,已出現公共設備不足等擔憂,他說:「我們要給特首一些信心,希望他真是行好這方向。若我們說,基於密度很高,不要那些土地建公屋,特首就大條道理不建公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