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傳協促還社會免於恐懼自由 (18/07/2014)

【本報訊】對於在傳媒批評時政的大學學者被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昨日,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警告:「輿論口徑一旦被單一化,市民只能接收片面、偏狹的資訊,不但直接損害公眾的知情權,更會進一步打擊所餘無幾的言論空間。」聲明內容如下:

對於近日澳門大學和聖若瑟大學接連出現懷疑政治打壓學者事件,至今仍留下許多指控和疑問尚待澄清,本會對此表示高度關注。同時更憂慮倘若一些敢於發聲、按照事實議事論事、教學表現獲得學生普遍肯定的學者,在不明情況下被「以言入罪」、被施壓、甚至被辭退,將是社會籠罩白色恐怖的警號。事關澳門的言論自由和公眾知情權,本會鄭重促請涉事各方,包括學校、相關政府部門和行政長官交代事件,澄清公眾疑慮,還社會免於恐懼的自由。

一如其他地區,澳門不少學者身兼時事評論員,或經常接受媒體訪問批評時政。作為一個新聞專業團體,本會高度關注這次有學者因評論政治或個人政治立場而被懲處,甚至在沒有任何口頭警告的情況下突然被解僱。根據目前已曝光的消息,有合理懷疑這些打壓涉及「政治原因」。必須指出任何人意圖用政治手段干預學者中立發聲,令講真說話的人反而遭受打壓,是非常嚴重的政治事件,並非純粹的校內事務,特區政府不能以「學術自主」為藉口置身事外。

更重要是,當多元及異議的聲音開始被驅逐,當新聞界、學者和時事評論員都要面對隨時被滅聲、被操控的威脅,當市民接收的資訊早已在不知不覺間被層層「過濾」和「淨化」時,就代表著這個社會真的病了!溫水裡的青蛙快熟了!輿論口徑一旦被單一化,市民只能接收片面、偏狹的資訊,不但直接損害公眾的知情權,更會進一步打擊所餘無幾的言論空間。

本會重申,人們能否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暢所欲言針砭時弊而不受到任何形式的威脅,是一個地方政治開放和進步的重要指標。大學作為探求真理和知識的先行者,更應鼓勵學者和學生走進社會、積極發聲,而非服從權貴、自設政治禁區,將寶貴的言論自由讓位予其他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