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國際記聯譴責澳大 (01/07/2014)

【本報訊】國際記者聯會發出聲明,聯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譴責澳門大學的保安人員以粗暴阻止記者拍攝一名畢業生的靜默抗議。國際記者聯會認為,澳門大學顯然限制新聞自由,應該展開調查及公開結果,並向相關的記者道歉。

國際記者聯會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的聲明中指出,六月廿一日,一名女畢業生在澳門大學的畢業禮中高舉「支持學者發聲」標語,網上媒體「愛瞞傳媒」副社長崔子釗拍攝上述情況時被拖離會場。

崔子釗告訴國際記者聯會,當時,正與一名電視台攝影師一同拍攝,一名保安人員阻擋其去路,並按下其相機。其後,他突然被多名保安員拉扯,但是,另一名攝影師並不受干擾。

他指出,當時只是拍攝,沒有阻礙畢業禮或任何人。他質疑,只是拍攝如何妨礙他人?國際記者聯會的聲明也指出,部份追訪崔子釗被拖離會場的記者,一度不許重回會場。在過程中,崔子釗頸部受傷,眼鏡飛脫。

對於澳門大學及其保安人員不合理地使用暴力,並嘗試掩蓋真相,國際記者聯會予以譴責。該會認為,崔子釗拍攝的位置與舉牌畢業生存在相當距離,沒有干擾活動的進行。

國際記者聯會表示,澳門大學顯然限制新聞自由。支持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要求澳門大學調查事件,並且公開結果。國際記者聯會也要求澳門大學向崔子釗道歉。國際記者聯會代表全球一百二十五個國家六十萬名的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