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區錦新回應抬轎論 支持 A 區大建公屋 (30/07/2014)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和區錦新也表態支持行政長官崔世安調高新城填海 A 區的公屋單位數量,這是否為崔世安連任抬轎?區錦新聲稱,沒有與崔世安溝通,也不知其意圖,無論如何,本澳的民生問題需要切實解決,今次的政治決定是恰當的。他坦言,若該區生活質素下降的話,今日支持調升公屋單位的議員和新澳門學社,將來也要負上政治責任。

特區政府就填海新城 A 區的新規劃開展名為「A 區規劃為我改,三萬二戶有我份」諮詢,直選議員吳國昌、區錦新議員辦事處認為,此規劃的擴充有助提供較多公屋數量,紓緩社會對公屋需求的壓力,應予支持。兩名議員昨日聯同新澳門學社代表到政府總部遞信,提出意見。(見圖)

現時,澳門的人口密度為一平方公里約五萬人,政府突然調升新城 A 區的人口密度,把原規劃的一平方公里約四萬人調升至七萬人,已有城規師提出反對和警告。區錦新聲稱,曾考慮專業意見,不過,專業人士可能有較理想化的目標,理想與現實之間卻存在差距,有時,的確要從政治考量。

有意見批評,新城 A 區的調整是長官意願壓倒專業規劃。區錦新質疑:政府多年來進行一輪又一輪、沒完沒了的新城填海區諮詢,究竟是否體現專業?另外,新城 A 區會否出現「沙甸魚」的擠迫情況?自稱時常不信任政府的區錦新表示,就算對政府失去信心,也不至覺得政府連一幅空地的規劃也做得不好。

有城規師提出,在 A 區建成二萬八千個公屋單位時,C、D 區應可興建公屋,質疑為何不把增建的公屋單位分散到新城填海 C、D 區?區錦新認為,現在是談論 A 區,若把增加的公屋單位分散到 C、D 區,可能需要更長時間來達成目標。

支持特首今次政治決定

也有批評指出,崔世安為了連任,才突然決定調整新城填海 A 區土地用途,新澳門學社和兩名議員是否為崔世安抬轎?區錦新聲稱,沒有與崔世安溝通,也不知其意圖,無論如何,本澳的民生問題需要切實解決,今次的政治決定是恰當的。若未來新城 A 區的居住質素下降,最終,新澳門學社和兩名議員也要承擔政治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