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民間公投給澳人一次公民教育機會 (10/07/2014)

【本報訊】特區政府向「民間公投」冠以「非法」之名,議員高天賜表示,看不到有甚麼違法,政府的用詞是不恰當的,其反應也過大,顯得過份緊張。他認為,嚴格來說,「民間公投」只是很正常的「調查」,此外,這也是一次公民教育的練習機會。

三個團體「澳門良心」、「澳門青年動力」、「開放澳門協會」宣布在八月舉行「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特區政府迅速發出嚴正聲明指出,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是非法的。

不是真正公投卻是民意表達

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 (見圖) 稱:「看不到有甚麼違法!那是民間社團去做自己覺得可以做的事!因為,那是沒有約束力的,也沒有法律承認其結果。」他也認為,嚴格來說,那不是「公投」,而是很正常的「調查」。

「公投又好,民調又好,用甚麼字眼都是希望聽取社會的意見。」高天賜指出,事實上,無論是特首、高官民望的調查,或是商品客戶意見的調查等,近年都不斷增加,甚至,市民常在鬧市見到街頭訪問。

若那「公投」是「民調」的話,倒不如委託學術機構進行民調?高天賜表示,有公信力的外地學者已經指出,本澳門的民調存在問題,未必能反映現實。本澳的學者也受到壓力,避免調查結果得罪委託者,包括資助大學運作的特區政府。

高天賜批政府過份緊張

對於特區政府急於發表嚴正聲明,高天賜認為,那是過份緊張,不需有這麼大的反應,政府使用「非法」一詞更是「不恰當」。他坦言,若政府面對房屋、醫療、交通等問題時,也這樣急速回應的話,將會是澳門之福。

已經有市民向高天賜反映說:政府是要恐嚇「公投」的舉辦者和參加者。高天賜認為,這是民間的自由做法,完全沒有問題。甚至,可以每年舉辦一次,向政府施加壓力,令其做得更好。

居民要保護現有制度和權力

高天賜提醒,在一國兩制是罕有的原則下,本澳舉行的合法活動未必可在國內有機會進行。他認為,澳門居民要保護現有的制度和權利,無論表達方式是甚麼,只要是合法的,這自由也要受到保護。

「(『民間公投』) 絕對是公民教育!」高天賜認為,將來若修改選舉法實行普選的話,屆時,市民將會成熟行事,因為,他們曾經多次透過民間活動投選行政長官或就公共議題表達意見,所以,這是一個練習、學習、準備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