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崔世安開腔 民間公投違反基本法 (12/07/2014)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認為,「特首選舉民間公投」違反《基本法》,呼籲市民尊重和遵守《基本法》規定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他又表示,沒有因為「特首選舉民間公投」而感到壓力。

三個團體「澳門良心」、「澳門青年動力」、「開放澳門協會」宣布在八月舉行「特首選舉民間公投」。昨日,行政長官崔世安視察新城 A 區後,回應傳媒提出相關問題時 (見圖) 表示,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已公開表態。

「我當然認為違反了《基本法》。」崔世安希望市民尊重和遵守《基本法》規定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他認為,有很多方式可以表達意見,特區政府很樂意聆聽,很樂意轉達給中央政府。現時,行政長官選舉制度是按照《基本法》及《行政長官選舉法》而產生,偏離此法律制度,就是沒有法律依據。

「特首選舉民間公投」是否犯法?「現在,未作出的行為,我不能判斷是否犯法,我亦都沒有這資格去判斷。」崔世安表示,行政當局會觀察事件,就算要執法,本澳亦有獨立的司法制度處理,這是很公平的。他重申,多年來一直呼籲守法和理性。

公投不會給我壓力

記者再提出違法的問題後,崔世安表示,行政當局已表明態度,他不是要爭拗相關問題。有否因為「特首選舉民間公投」而感到壓力?崔世安斷言:「冇。」他又反問:「我覺得『冇』,因為,我們反對『公投』。所以,我們都反對的行為,怎樣給我壓力呢?大家考慮一下。」

永利批地事件调查結束會向外說明

關於香港傳媒報道,澳門永利與澳門政府商討路氹城項目土地批給,要向一間神秘公司支付五千萬美元。前日,廉政專員馮文莊公開表示,已收到資料,有專責小組分析及調查。崔世安宣稱,只是見到上述消息,他相信,調查結束後,將會向公眾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