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民間公投改名? 周庭希:不叫公投也會被標籤 (14/07/2014)

【本報訊】政府等紛起指責「民間公投」「非法」、「違法」,但若「民間調查」就無問題,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回應指,相關言論實為語言恐嚇,毫無法理依據,且公投與民調兩者性質不同,但即便改成如「民間投票」等較溫和字眼,也不見得就不會被官方標籤成公投,鄰埠香港的六二○全民投票便是一例。

澳門良心、青年動力和開放澳門組成的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昨假紅街市牧民中心舉行諮詢會,就「民間公投」中兩條問題等收集意見,約廿名市民出席。諮詢會開逾兩小時。

稱法治之區卻無法理依據

管委會成員周庭希受訪時表示,政府近期就公投活動所發表的連串言論,諸如無效、非法、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等,「我們覺得係一個語言的恐嚇」,因官方從未拿出具體法理依據來,相關動作也完全有違其自稱「法治之區」,希望當局停止「恐嚇」下去。

官方又表明若只是一「民間調查」就很歡迎。周庭希指出,公投與民調是有分別,對參與者而言,民調是抽樣、截訪等較為被動參與,而結果只要經一定程序可代表整體,而公投則較主動,需要參加者自行參與,結果也完全是參加者的自身表達。

改民間投票也避不了

有與會者建議用如「民間投票」較溫和字眼,不要刺激中央,免添煩添亂。另一管委會成員鄭明軒回應說,香港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全民投票」也沒公投字眼,可外界通通視之為公投,故換名實不必要,「因為佢一定係乘機抽你水」。

對於預設的參與人數,周庭希稱,現還未開始宣傳難料民眾反應,但相信一定具特首選舉投票人多。鄭明軒其後又補充,其目標是希望達超過早前完結、共四千五百○五人投票的選委選舉。

吳國昌:有違選舉法灰色地帶

因有事忙只短暫逗留的立法議員吳國昌則希望,公投能辦得更嚴謹、精益求精,不縱容「水份」,並提醒若無意公民抗命之意,當中具名提及特首候選人名字等等時,很可能會觸碰到選舉法的灰色地帶,冀主辦方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