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長官意志凌駕專業規劃? 劉司力挺符合居民訴願 (12/07/2014)

【本報訊】新城 A 區規劃的調整,是否「長官意志」凌駕「專業規劃」?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行政長官解決居民急需,其他政府官員在技術方面全力配合。縱然,提升新城 A 區的居住人口密度是一個難題,但是,技術官員將會處理,無論如何,行政長官這個施政理念是符合居民的訴願。

關於新城填海規劃,一直由土地工務運輸局主力負責諮詢工作,將在本年底進入第三階段。關於新城 A 區的規劃,經綜合分析及研究所收集的意見,已有相當成果,並列在二O一一年的第二階段的諮詢文本內。

現在,行政長官崔世安決定調整土地的主要功能,是否「長官意志」凌駕「專業規劃」?昨日,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 (見圖) 表示,身為特區的首長,解決居民急需的問題是行政長官的重要責任,其他政府官員全力配合,透過科學和技術分析,落實行政長官的理念。

在第二階段的諮詢文本中,新城 A 區的居住人口是五萬七千至六萬,經行政長官調整後,居住人口上升至九萬或以上,是否可行?劉仕堯稱:「這個難題要交給技術官員,他們的確是辛苦的。無論如何,行政長官這個施政理念是符合居民的訴願。」

不能說特首推翻之前規劃

行政長官推翻之前的規劃,會否覺得徒勞或白費?「不可以這樣說!」劉仕堯認為,之前的規劃目標是為了居民,讓他們有理想的居住環境,這與行政長官的目標是相同的。只是近年社會發展迅速,很多方面可能真要快捷調整,從以符合需求。

究竟,行政長官作出調整決定前,曾與運輸工務範疇官員討論了多少個月?「我又不是很記得!」劉仕堯表示,討論了很多次,討論了很多個增加住房的方案,之後,覺得行政長官決定的新城 A 區規劃是較穩妥的。

回應永利批地沒有補充

日前,香港傳媒報道,澳門永利與澳門政府商討路氹城項目土地批給,要向一間神秘公司支付五千萬美元。被問及相關問題時,劉仕堯表示,工務局之前已發出新聞稿澄清,他沒有補充。記者問:你知否有天驕娛樂投資有限公司?劉仕堯回應,每日處理很多事宜,不可能記得每一間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