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麥瑞權建議政府 買鏡湖同善堂地建公屋 (15/07/2014)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目前,特區政府的土地供應主要來自收回閒置土地及新城填海區,政府正有序開展短、中、長期的公屋規劃。直選議員麥瑞權認同,政府提高新城A區建築物的容積率,他也建議,政府可依法透過拍賣向鏡湖慈善會和同善堂購買土地,既不存在官商勾結,也是行善。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列席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提問。他指出,目前,特區政府的土地供應主要來自收回閒置土地及新城填海區。關於閒置土地方面,土地工務運輸局完成了48個可能歸責個案的分析報告,經聽取法律部門的意見後,目前二十九個個案啟動了宣告批給失效的聽證或續後的法律程序。

政府正有序開展短、中、長期的公屋規劃。短期方面,早前公布了將規劃四千四百個公屋單位,共涉及四幅土地,較短期可發展的四幅土地分別位於林茂塘及氹仔中心區,初步評估可建共四百多個單位,現已進行前期規劃工作。

至於漁翁街發電廠現址和氹仔體育路奧林匹克游泳館東面停車場,計劃可提供二千多個單位;另一幅位於氹仔的土地,可興建約二千個單位。然而,上述地段仍需一定法律程序及前期工作才能進行建設。

長遠方面,新城填海規劃已決定預留土地發展公共房屋,政府將A區土地的主要功能調整為以公屋為主的居住用途,減少商業用地,並同步增加公共設施的比例;調整規劃後,初步估計A區共有三萬二千個房屋單位,其中二萬八千個為公屋單位,以保障公共房屋的長遠發展。

對於提高A區建築物的容積率,直選議員麥瑞權認為是「好事」:「我們要樓住?或是要擠迫少少?很多人說:擠迫少少也不介意,最重要是有樓住。」他也建議,政府可依法透過拍賣向鏡湖慈善會和同善堂購買土地,既不存在官商勾結,也是行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