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公屋集中 A 區人口迫爆 政府此舉耐人尋味 (23/07/2014)

【本報訊】政府大幅調升新城 A 區的公屋數量,城規師林翊捷認為,那是一個奇怪的決策。他指出,在新城 A 區建成二萬八千個公屋單位,甚至,形成健全的社區,需要十至二十年的時間。其間,新城C、D 區的填海工程理應完成,可以興建公屋,政府應把公屋分配在新城 A、C、D 區興建。

每平方公里七萬人

行政長官崔世安決定,把新城 A 區的主要功能調整為以公屋為主的居住用途。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見圖) 認為,現時,見不到政府推出新的規劃,只見到政府貿然拋出一堆增加了的數字,當中,缺乏空間布局、設施配置等。他提醒,新城 A 區的人口密度,由原規劃的一平方公里約有四萬人,調升至新數字的七萬人。現時,澳門的人口密度為一平方公里約有五萬人。

絕對不是新城規劃新夢想

林翊捷指出,現時,北區的人口密度是一平方公里有十多萬人,要把新城 A 區的人口密度高達一平方公里七萬人,這是絕對可以做到的。但是,新城規劃的願景是提升未來二、三十年的居住質素,沒有理由把標準降到政府新構思的這麼低。若依從政府提出新城 A 區的最新居住人口,林翊捷稱:「絕對不是開頭政府所說的那回事──新城規劃新夢想。」

現時,北區的人口密度很高,公共設施不足,所以,新城 A 區的人口密度不宜高至一平方公里有七萬人,這才能以達至新城、舊區互補,讓北區居民可享用更多公共設施。林翊捷認為,近日,居民反對輕軌高架橋建在黑沙環公園上方,原因之一,正是該區缺乏這類公園。他擔心,新城 A 區人口增加,土地面積如舊,該區的公共設施,如公園、露天運動場等也自顧不下。

公屋應合理分配至CD區興建

政府在新城 A 區大幅增加公屋數量,林翊捷認為,那是很奇怪的決策。他指出,二O二三年,首批公屋才有機會落成。建成二萬八千個公屋單位,甚至,形成健全的社區,需要十至二十年的時間。在那期間,新城 C、D 區的填海工程理應完成,足可興建公屋。他提出,政府不應在新城 A 區大幅增加公屋數量,而是把公屋分配在新城 A、C、D 區興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