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蘇鼎德爆被炒三原因 (15/07/2014)

【本報訊】在本澳傳媒評論政治的澳門聖若瑟大學政治學系講師蘇鼎德 (Éric Sautedé),不獲該大學續約。在該大學任教七年的蘇鼎德剛向學生和同事發出英語的電郵,形容今次的不續約是「粗暴」的 (the brutal termination of my contract)。

蘇鼎德認為,被解僱的原因有三:一) 他在年初批評,即將卸任的行政長官缺乏魅力;二) 他邀請香港大學的學者馮客來校介紹其新書《解放的悲劇——一九四五至一九五七年的共黨革命史》;三) 他向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申請資助,在今年七月前往葡國出席歐洲漢學研究會議,其申請遭到拒絕。

他將在上述會議發表一篇論文,內容關於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今的澳門政治,這篇論文也計劃交給多倫多大學出版社,納入一本關於澳門特區政府成立十五週年的書籍內,將於稍後時間出版。

形容解僱粗暴「行刑式」

在今年六月四日,蘇鼎德接到不獲續約的一月個通知,他形容,手法是「一刀了斷」、「行刑式」(the simple demise, execution style)。他坦言,早在今年四月,已經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存在。據他所知,除大學校長和行政委員會外,事件涉及天主教基金及高教辦。

蘇鼎德指出,過去一年,天主教基金對大學的干預越來越深,仔細審查所有研究計劃,甚至,連澳門基金會同意資助的研究計劃,也要否決。他坦言,不知道辭退的指令是否直接來自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早前,聖若瑟大學校長聲稱,大學的財政困難不影響其決定,蘇鼎德卻認為,校長的言論違背事實。

澳門聖若瑟大學網站顯示,天主教基金由九人組成,主席是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成員包括:梁維特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委員)、蕭志偉、楊俊文、陳守信,以及四名神父 (其中一人是澳門聖若瑟大學校長)。

「若我們不堅持,誰能賦予這在《基本法》中受保障的自由一點意義?」蘇鼎德表示,高等院校應該在學術自由方面堅守某些價值,這只有大學教職員和學生才能做到。他認為,澳門聖若瑟大學校長和天主教基金的選擇,不但危險,也明顯違背了「一國兩制」的原則,並抵觸了一些《基本法》的重點。

我們還可教授甚麼?

蘇鼎德問:「若不以本地社會作為研究對象,為何設有政府研究、公共行政、政治科學科系?下次,還有甚麼是不許研究呢?城市規劃?因為它太受爭議。社會事務?因為向政府的決定提出質疑而存在風險?我們還可以教授甚麼呢?我們應否講授天安門鎮壓?教導當代中國時應該採用甚麼參考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