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三團體下月辦『民間公投』 讓居民就選舉制度表立場 (08/07/2014)


【本報訊】下屆行政長官將由四百人投票選出來,選舉日於八月三十一日進行。三個民間團體昨日宣佈,將會在八月下旬展開「民間公投」,讓全澳市民對現行的選舉制度及下屆行政長官候選人表達立場。發起團體相信,參加「民間公投」的市民一定超過四百人。

團體「澳門良心」聯同兩個團體──「澳門青年動力」、「開放澳門協會」組成「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將在八月下旬展開「民間公投」,希望藉此給予居民模擬行使公民權利的機會,就現行的選舉制度及行政長官候選人表達立場。

委員會由昨日起至七月十九日,就八月舉行的「民間公投」進行公開諮詢。市民可透過網站 (http://www.macau2014.org) 和電郵 (macauce831@gmail.com) 瀏覽資料及表達意見外,也可出席將在七月十三日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的「公開論壇」,就「公投命題」、「投票資格」等發表意見。

公投管委會建議兩條公投命題

現階段,委員會建議兩條公投命題:你是否贊成二O一九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你是否信任二O一四年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XXX成為行政長官?(只有一位候選人) 你支持以下誰2014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多於一位)

八月下旬設電子及實體投票

電子投票開放時間:八月廿四日早上十一時至八月卅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實體票站開放時間:八月廿四日及八月三十日 (兩天),早上十一時至晚上九時。「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周庭希表示,若能招募足夠義工,將在五個地區設立實體投票站。

「民間公投」點票及公佈結果將於八月卅一日進行。實體投票點票以掃描器掃描所有紙張選票後,以電腦識別選票內印章方式點算,所有掃描後的紙張選票影像會公開讓公眾下載,有興趣的第三方可獨立驗證結果。

邀請學術界及資訊科技界人士監察

個人資料處理方面,周庭希指出,公投系統僅記錄足夠個人資料,以確保不重覆投票及認證資格,其中,身份證號碼會以不能還原的散列代碼形式記錄。所有投票參與者之個人資料,將在公投結果核實後永久刪除。他表示,將會邀請學術界及資訊科技界人士監察「民間公投」,也有面對駭客攻擊的安全應急預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