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聖大校友聯署 反對打壓學者 (05/07/2014)


【本報訊】澳門聖若瑟大學因政治理由,不與一名政治系教授續約。該校校友收到一百四十三人的聯署,反對校方打壓學者。發起聯署的陳樂琪坦言,澳門聖若瑟大學校長已經失職,應該道歉,並且承擔後果。

常在本澳傳媒評論政事的澳門聖若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鼎德 (Eric Sautede) 不獲校方續約。校方認為,蘇鼎德的作風不符合天主教的原則──即不參與所在地的政治評論。

澳門聖若瑟大學校友陳樂琪在社交網站發起「聖若瑟大學學生、校友聯署反對校方打壓學者」行動,共收到一百四十三名人士聯署,當中,有七十二名校友,四十五名在讀學生,二十六名校外人士。

昨午,四名聯署人士前往澳門聖若瑟大學遞交聯署名單。他們認為,校方解僱蘇鼎德,明顯侵犯人權,並涉嫌違犯《基本法》、《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勞動關係法》等,也損害公眾利益,對此,感到震驚及憤怒。

他們認為,校方親手摧毀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已對校內和校外造成負面影響,其他學者日後將在恐懼中發表不同社會意見。陳樂琪認為,澳門聖若瑟大學校長薛沛德 (Peter Stilwell) 神父已經失職,應該道歉,並且承擔後果。

對於外界盛傳澳門聖若瑟大學存在財政困難,他們相信,大學的靈魂和價值在於擁有學術自由和批判思考的精神,學生和教師寧願教學設施略為不足,也不想大學外表華麗堂皇,卻存在充滿壓制言論,壓制思想的無形柵欄。

三項訴求仍未獲回覆

早前,他們曾發出電郵,向校方提出三項訴求,仍未得到回覆:一) 要求校方捍衛言論自由和學術中立; 二) 停止一切打壓政治異見的情況在校園發生; 三)恢復任何因發表政治意見而被解職的校方人員的職務。

陳樂琪表示,他們將發函國際教育組織,也不排除致函葡國天主教大學,該校聯同澳門聖若瑟大學頒發學位。另外,他們可能向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請願,促請對方表明態度。陳樂琪提問:天主教的宗旨是否對不公義的事情視而不見?是否願意成為獨裁政權的同謀,成為壓制政治權利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