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A 區大增公屋數量 崔:回應社會需求 (12/07/2014)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調整新城 A 區的公屋供應量,是希望回應社會對公屋的需求增加;他重申,政府願意投放更多資源讓廣大居民安居。這次調整是否與連任有關?崔世安稱:「我沒有想過因為我的連任去『做騷』,(做騷) 亦不是我過去的做法。」

氣象局昨早發出雷暴警告期間,行政長官崔世安與行政會委員冒雨前往漁翁灣行人天橋,視察新城 A 區填海工程。前日,行政會公布,崔世安決定把新城 A 區土地用途調整為以公屋為主的居住用途,增加可供應的公屋單位至二萬八千戶,私人房屋約四千戶。

調整之後,新城 A 區的人口密度上升至每平方公里約有七萬人,現時,澳門的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約二萬人,新規劃會否犧牲了居民的生活質素?

不認為人口密度高稱會做好交通社設商業規劃

崔世安表示,關於人口密度的高低,政府將向市民提出一些比較的數據,再收集他們的意見。他也指出,現時,各區的人口密度不同,甚至,現時的私人住宅的人口密度也較新城 A 區的高。他表示,一定在交通、道路、社會設施、商業元素、中小企發展、就業機會等方面透過科學分析做好規劃,活化新城 A 區。

「我們提出一個美好構思,希望市民接受。」崔世安表示,新規劃既要保持宜居,也要增加公屋比例。對於,新城 A 區住宅的容積率被調升至八倍,他認為,整體而言,不是高,是可以接受的,市民也可以告訴政府:接受八倍的建議或要求更高容積率。

否認為連任鋪路

是否為了爭取市民支持連任才作出今次的大幅調整?崔世安稱:「我想市民知道,我們的工作是為何而改,為誰而改,就是為了需求去改,解決住屋問題,為了廣大市民的需要而去做。我沒有想過因為我的連任去『做騷』,(做騷) 亦不是我過去的做法。」

前日,行政會公布,新城 A 區土地用途的調整,是行政長官與行政會討論後所作出的決定。不過,在昨早的視察中,非行政會成員、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向行政長官與行政會委員介紹新城 A 區新規劃。在前日的新聞發布會中,不是由運輸工務疇範的官員介紹,而是行政會委員黃如楷。

黃如楷只分享構思不參與A區後續工作

對於外界關注黃如楷在今次規劃的角色,崔世安受黃如楷所託保證:「他 (黃) 不會參與 A 區的任何工作,只是與我們分享構思。之後,將根據所有公開程序去做。邀請標好,公開招標也好,如果他 (黃) 不參與,就沒有 (問題) 啦!可以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