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今夜桃花崗 因你更美 記二百人月滿守望和平佔有 (29/09/2012)



【本報訊】有市民在互聯網發起「月滿守望桃花崗」迎月晚會,得到近二百人的響應,昨晚「和平佔有」約二百平方米的桃花崗。當中,有支持面臨清遷的檔主的、有支持本土文化的、有反對地產霸權和官商勾結的,更有為社會公義站出來的。活動發起人掛上燈籠裝置,張貼桃花崗的相片和反思社區保育的資料等,也有市民在地盤的圍板貼上心聲。檔主們則準備水果和月餅,也即場沖出地道的咖啡和奶茶。除了歌唱外,檔主、議員、市民等分享對事件的看法。

早前,製作桃花崗短片的高中生黃同學也有到場,他說經過深入了解後認為,桃花崗事件是不合理和不公平的,司法制度被富商利用來打壓弱勢社群,在他眼中,法院是未經全方位的審視便作出裁決,有欠公義。雖然,政府提供另一地方給檔主們經營,但是,黃同學覺得,當檔主們離開桃花崗後,本土特色將進一步削弱。

桃花崗屬於澳門人

同樣質疑法院裁決、修讀社會工作課程的區同學希望,昨晚不會是最後一次在桃花崗慶祝中秋節,她說:「桃花崗是屬於澳門人的。」受事件影響的檔主黃太見到很多市民以行動表達對桃花崗的珍惜,覺得非常感動,她發言時表示,不怕與發展商對質,並希望法律真能處理說謊的人,還社會一個公道。

 城規師:澳乏政策保護有價值空間

對桃花崗快將消失,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感到可惜,因為,這種自然形成的、市井的、平民化的空間難再本澳形成,這次事件反映土地的情況不透明,市民無法從程序中得悉受到影響,此外,本澳現時缺乏足夠的政策保護具價值的空間。活動發起人之一,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表示,近日的社會反應顯示,市民已不想啞忍政府的不是和地產的霸權,此外,因著政府近年的大力宣傳,市民越來越重視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故嘗試使用不同的公民行動來保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