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易研方案稱嚴謹中立完成報告 (21/09/2012)


【特訊】受新聞局委託執行修改《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的易研方案發出新聞稿稱,報告所有分析及研究結果均由市民調查中所得,研究團隊以嚴謹、中立態度完成。
易研方案聲明如下:

「就某社團對敝司執行之《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意調查的言論,茲聲明如下:

1)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執行是次商議式民意調查,乃由該方法的始創人、美國史丹福大學的James Fishkin教授親自帶領,整個流程按照一貫的嚴謹規範實施,從問卷設計、平衡簡介資料的製作、小組討論及大組答問,皆貫徹科學、公開和透明的原則,這些可以從平衡簡介資料經由社會上不同意見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和直選議員組成的顧問委員會的審議,以及在二O一一年十二月四日商議日中,代表不同觀點的大組答問專家、第三方觀察員包括五十六位海外專家和學者、五十八位本地社會人士及記者全程參與、觀察或採訪體現出來。絶大部份參與商議日活動的市民和海外觀察員對於當天活動的安排和流程均表示讚賞和肯定。

2)此方法由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James Fishkin於一九八八年創立,其程序及科學分析方法具有嚴謹的學術規範,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功實踐超過七十多場,涉及的議題廣泛,例如最近日本商討國家核能政策、去年韓國討論南北韓關係和美國加州商討其未來路向、丹麥討論是否採用歐元等等,並引起國際媒體和學術界的廣泛關注和給予正面評價。

3)此方法有別於傳統的民調方法,它強調參與者的代表性和平等性,特點是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執行。它並不是簡單地單純以問卷收集民意,而是提供平等的機會予參與者,在經過閱讀正反雙方觀點的資料、小組討論和大組專家答問的過程,最終呈現出來的、經過深思熟慮的民意。當中的平衡簡介資料,其製作是嚴格按照商議式民調的一貫要求及規範,在James Fishkin教授的帶領下,由研究團隊共同編撰。爲了保證所提供信息的準確性、平衡性以及全面性,文本撰寫完成後提交至平衡簡介資料顧問委員會審閱(委員會成員來自本澳中葡媒體、大學學者、立法會議員)。所有問卷、平衡簡介資料及執行過程都可以在主題網站獲得 http://dpmacao.org 。

4)在是次研究報告中,所有分析及研究結果乃基於從市民的調查中所得,研究團隊由始至終都以嚴謹、中立的態度來完成,並尊重每位市民的真實意見。對於研究報告中的具體問題,研究團隊歡迎理性的學術探討。

5)是項研究結果顯示,經過一整天的商議活動,多數市民擔憂由官方成立出版委員會,贊成成立 「在非現行法律規範下,由業界主導、市民參與」 的出版委員會。從政府有意刪除原法例中具有爭議性的、由官方主導成立的委員會的決定,體現了是次研究成果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的價值。

6)James Fishkin教授對於商議式民調在澳門成功實踐表示祝賀,並對研究團隊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感到十分滿意。澳門兩法修訂商議式民調已納入美國史丹福大學商議式民調專題網站之中,更多的相關資料將陸續上載至該網站:http://cdd.stanford.edu/

7)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是在本澳註冊成立的第三方獨立商業研究機構,通過合法的、公開的競標方式取得是項服務合約,並根據合約依時完成服務。對有關研究報告以外的、不符事實的財務開支的猜測,在發布會上已作說明,在此不再置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