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傳媒兩法商議式民調末期報告已成 (01/09/2012)


【特訊】為收集市民及傳媒對修改《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的意見而展開的商議式民調工作告一段落,新聞局於昨日收到由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提交的修改《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待完成相關的行政程序後,將舉行發佈會,公布民調期末報告內容以及該局與傳媒界各場會晤及座談會上收集到的意見整理結果。

商議式期末報告包括報告正文的中英文版以及相關附錄,合共超過1800頁(中文版1510頁及英文版350頁),內容除了有中期報告內三次民調的初步結果和分析市民對兩法意見的方向性描述外,還有對「公眾組」和「專業組」對修法意見的民調結果進行深入分析、商議式民調各環節的工作安排、以及「商議日」合共44場小組討論和4場大會問答共約40多萬字的會議錄逐字稿等大量資料。

今年3月底新聞局曾舉行傳媒意見初步整理及民調中期報告簡報會,會上介紹了綜合傳媒意見及中期報告的結果。對於委員會的存廢,業界及市民的意見並不矛盾--業界主流意見不贊成有官方代表的委員會,市民則傾向在法律框架外由業界成立委員會,並希望有市民的參與。兩者的立場與政府堅持的原則並無抵觸,即業界的自我規管組織應由業界自行決定。政府會參考新聞業界及公眾所表達的修法方向意見,並諮詢法務部門的專業意見,作出進一步的研究及分析。

特區政府2010年3月宣佈啟動《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修訂程序,為了收集傳媒、社會大眾對修法的意見,集思廣益,有需要進行廣泛、客觀和科學化的民意收集、諮詢及研究工作。

為此,新聞局除了在2010年底以邀標方式委託澳門科技大學進行了兩法修訂方向的文獻研究外,亦於2011年透過公開招標方式判給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提供兩法修訂的民意調查和分析服務,透過首次引入「商議式民調」的科學方法,並於2011年12月4日舉行「商議日」,收集澳門市民和傳媒對修法的意見。

與此同時,該局在2011年12月中旬開始至2012年3月底,與本澳不同的傳媒組織和傳媒機構的代表、新聞工作者進行了多場次的會晤和座談,就修法問題坦誠交換意見和看法。過程中分別與6個本澳傳媒組織和31家傳媒機構的代表進行了24場會晤,並於2月21日及22日舉辦了兩場傳媒公開座談會(座談會共有57名來自28間傳媒組織及機構的新聞從業員出席)。另外,透過座談會現場及電子信箱收到了6份由新聞工作者提出的書面意見。

按照該局的工作規劃,修法分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展開方向性的研究工作,透過與本澳新聞業界的交流,以及委托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客觀和科學化的研究及民意調查,收集意見,為下一階段製訂法律修訂文本提供參考。第二階段政府會因應首階段的方向研究結果草擬法律文本,第三階段則就法律草案展開全面諮詢工作。最後,按照諮詢結果,整理法案文本後正式進入立法程序。

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根據服務合約要求,於昨天向該局提交修改《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該局將向上級呈交相關報告書,計劃待報告書獲審閱後將舉行發佈會,公佈民調期末報告內容以及該局對與傳媒界各場會晤及座談會上收集到的意見整理結果。

隨著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完成,標誌著兩法修訂的前期準備階段結束,即完成了透過與本澳新聞業界的交流,以及科研調查的工作,收集修法方向意見,為下一階段製訂法律修訂文本提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