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公帑資助私人機構提升員工薪酬 高:冇道理 (19/09/2012)

【本報訊】對於政府發放二千萬元給鏡湖醫院提升員工薪酬,立法議員高天賜 (見圖) 認為,沒有理由用公帑資助私人機構提升員工薪酬。若政府和院方解釋這是「資助慈善項目」的話,便要交代為何動用逾億元資助,仍要向市民收取高昂的醫療費用。

鏡湖加員工薪酬為由獲政府資助二千萬

六月十二日,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覆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時指出,「鑑於醫療物品價格日益昂貴,人力資源成本不斷上漲,特區政府因應鏡湖醫院慈善會於二O一一年提出資助調整員工薪酬之申請,同意於二O一二年向鏡湖醫院慈善會提供澳門幣二千萬元資助,作為鏡湖醫護人員薪酬之費用。據鏡湖醫院慈善會表示,相關款項已按計劃向鏡湖醫院的人員發放。」

高天賜認為,政府沒有理由動用公帑,資助私人機構來提升員工薪酬。若這類資助是合理的話,所有私人公司將可「有樣學樣」,以這思維向政府提出申請。萬一,院方和政府拿出「資助慈善項目」作為「擋箭牌」,那又如何?高天賜認為,雙方需要解釋,為何政府每年資助金額逾億元,院方收取的費用卻仍然高昂。院方也要交代,究竟何時加薪?那二千萬元是否一度被扣起或用於其他用途。

將再提書面質詢促交代

他批評李展潤的回覆「兒戲」,故將會提出書面質詢。政府除了要交代資助私人機構的原因外,也要回應鏡湖醫院的提升薪酬資助只是一次性,只限於二O一二年,或是恆常性每年發放。另外,有多少員工因那筆資助受惠,若只有部份員工受惠的話,他們是按甚麼標準選出來的?他們屬甚麼職級?是否每一個受惠者的加薪幅度相同?否則,以何原則決定誰的幅度大、誰的幅度小?

高天賜透露,今次事件緣於一批在鏡湖醫院實習的本地醫生認為待遇過低,覺得因院方聘請外來醫生而被剝削,由於擔心被解僱,所以,不能強烈地向院方反映,故向議員投訴。其間,高天賜得悉政府向院方資助提升薪津,故向政府索取相關資料。此外,高天賜批評,受官方支持的傳統社團很容易在不同政府單位獲得鉅額資助,這衍生不公平的問題外,也有浪費公帑舉辦沒有成效活動的問題。

仇國平指非個別事件

對於有質疑指鏡湖醫院一度扣起提升薪酬的資助,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認為,這不是個別的事件,政府曾經為提升教師和社工等待遇發放資助,然而,那些津貼並非全部落到員工手中。此外,鄰近地區的政府發放這類津貼是直接轉帳到受資助員工的銀行戶口,無需經過所屬的機構。今次事件反映政府的財政監管是有錯失的,也顯示當局缺乏有效的監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