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愚蠢之患 (26/09/2012)


澳門居民的集體回憶與街道文化,近年正不斷被貪婪的商人和愚蠢的官員消滅,遠的不說,近如當局整治「義字五街」與「桃花崗」被發展商「和平佔有」都是鮮活明證。

一地居民的《集體回憶》可包括當地的民俗、文化與建築,而文化的記憶部分又確實儲存或印記在城市的建築環境中,所以城市的建築及環境便是當地居民《集體回憶》的靈魂,你可想像拆掉了澳門的大三巴牌坊;又或政府禁賭關閉全澳賭場,澳門居民必忽會對這個城市陌生起來,因為集體回憶可以使人增加自己對所住地方的歸屬感,一旦集體回憶消失了,自然對這個地方陌生起來,歸屬感也從而消減。

破壞澳門居民的集體回憶除了貪婪的商人外,還加愚蠢官員的推波助瀾,你看大街小巷不知所謂的美化工程,究竟有多少係必須?抑係純為花錢而作?若係必須者又為何必大刀闊斧?怎不可修舊如舊?硬與周邊環境不協調?政府最新力作--白鴿巢公園前地的美化工程,就令人擔憂會洗刷我們對白鴿巢公園的記憶,須知「新」不等如「美」的道理,「多了」亦並不一定好過「原來」,正如最近當局在新馬路行人道添置的花槽,就明顯給人視覺上的壓迫感,破壞了新馬路的特有氣質,亦即破壞了居民的集體回憶,這「罪過」算賬在官員的愚蠢並不太過。

余 汝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