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團體要求衡工量值 審計兩法調研 (27/09/2012)


【本報訊】「澳門良心」要求審計署對三百五十多萬元的民調項目展開衡工量值審計。該團體代表周庭希批評,政府不公開招標便批出很多項目給一間猶如「御用民調師」的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更懷疑當中有很多是不向外公布的,他提出,是否每一個民調都有需要展開,是否物有所值。

團體「澳門良心」的代表昨日到審計署遞信,要求審計新聞局動用三百五十多萬元公帑,聘請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 (簡稱易研方案) 就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展開商議式民調。身為該民調的觀察員周庭希認為,那民調違反特區政府在財政管理上堅持節約、物有所值的原則。

易研方案聲稱大部份開支用於一整天的「商議日」,周庭希估算五百多參加者的膳食、車馬費等,約需五十萬至六十萬元。雖然,民調報告有一千多頁,分析的部份卻只有三百多頁,其餘的都是參加者發言的逐字筆錄。此外,據他了解,易研方案需要向開發商議式民調的美國教授繳付近百萬元的授權費。

易研方案成御用民調師

早前,有社團列出易研方案承接很多政府的調研項目,猶如「御用民調師」。然而,大多數未經公開招標,只透過直接委託的方式批出。甚至,懷疑很多項目是不公布聘請了易研方案或其他機構。周庭希指出,政府花費大筆公帑進行大大小小的調研後,很多結果都是不向外發放的。除此之外,不少項目應是政府可以自行處理,卻要聘請調研公司來代勞。

周庭希表示,政府諮詢有三大功能,第一是「揼波鐘」,若遇上不想推行的措施,便會展開一個假大空的諮詢來拖延時間,第二是「推銷」,透過調查向受訪者硬銷一個既定的立場,從而得出預設的結果,第三是「洗手」,當經過諮詢後推行的政策出現問題時,便把責任推卸給民調機構。他認為,修改兩法正是「御用民調師」推銷既定立場的案例之一。

這是審計署第二次接到審計易研方案的要求,周庭希擔心,若審計署仍不作為,公帑將會繼續白白流向「御用民調師」。另外,澳門電台昨晚報道:受新聞局委託執行修訂《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的易研方案重申,調查程序及科學分析方法嚴謹及科學,在多個國家地區實踐,並稱對有關研究報告以外、不符事實的財務開支猜測已作說明,不再置評。

新聞局稱民調招標公開透明

△新聞局表示,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的民意調查和分析服務招標過程,嚴格按照公開招標法律且公開透明。

有網上團體到審計署遞信,要求調查中標公司開展的商議式民調三百多萬元公帑是否用得其所。當局在新聞稿中稱,招標過程收到兩份標書,甄選委員會經多次會議綜合分析後作出判給,且認為商議式民調是國際先進調查方法。新聞局重申,民調結果科學及具代表性,將為政府下階段修訂兩法提供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