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局肯定商議式民調研究結果 (21/09/2012)


【特訊】就有團體向新聞局表達對《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的意見,新聞局回應如下:

《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意調查項目由商議式民調的始創人、史丹福大學教授James Fishkin親自帶領執行,研究團隊由易研方案、美國史丹福大學、葡國里斯本大學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的專家學者組成。整項研究貫徹科學、公開和透明的原則,民調期末報告、全部問卷和平衡簡介資料均上載至網站,供學術界和公眾檢驗。

易研方案按照服務合約於八月三十一日向新聞局提交了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這份報告無論從質與量,都體現了研究團隊的高度專業和付出的大量努力。新聞局按照內部行政程序確認了修改《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研究結果將為特區政府展開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堅實的科學依據。對於研究團隊圓滿履行服務合約要求,並提供了客觀、科學和專業的學術研究服務,新聞局予以肯定,並感謝研究團隊付出的努力。

修改《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的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的所有內容,包括報告正文的中英文版以及相關附錄,合共超過1,800頁,內容除了有中期報告內三次民調的初步結果和分析市民對兩法意見的方向性描述外,還有對「公眾組」和「專業組」對修法意見的民調結果進行深入分析、商議式民調各環節的工作安排、平衡簡介資料、問卷內容以及「商議日」合共44場小組討論和4場大會問答共約40多萬字的會議錄逐字稿等大量資料,均已上載至本局網站,供公眾查閱。

為了收集傳媒和社會大眾對修訂兩法的意見,新聞局去年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了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的民意調查和分析服務的公開招標,並收到兩份標書。經綜合分析並考慮組成投標書的各項要件,認為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建議引入的國際先進調查方法 ── 商議式民意調查法,能讓公眾在得到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參與民調。其優點可以有利於公眾加深對議題的理解和認識,促進社會溝通,符合本服務的要求和希望達至的效果。

是次民調結果不但具科學性和代表性,亦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民眾實踐平等的公民參與,從研究數據得知,這有助提高市民對公共議題的認知、促進社會溝通,以及提高公民素質,具有深遠的社會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