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仇國平有此擔憂 業界仍會成立自律機構 (21/09/2012)


【本報訊】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指出,大部份參加商議式民調的市民缺乏新聞專業知識,對於業界是否設立自律機構,很需要調研團隊安排的專家回答疑問。不過,那些專家都是「自己友」,立場不是中立,便是支持,很缺乏反對意見。仇國平擔心,一些親政府的新聞界人士和社團,仍會推動危害新聞自由的自律機構,故此,市民要提高警覺,並加入捍衛的行列。

去年十二月四日,政府委託的民調機構舉行修改《出版法》、《視聽廣播法》民調「商議日」,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也是當日的觀察員。他昨日表示,相對於是否、如何設立新聞界自律機構,絕大部份市民更關心新聞報道和澳廣視的質素。

而且,大部份受訪者原是對自律機構不明所以的,需要一組「專家」解答疑問。仇國平認為,「商議日」的專家全是「自己友」,「他們當時的言論,或是中立,或是贊成成立自律機構,沒有人說反對。」不過,在那「商議日」前,已有學者公開反對自律機構,但這類意見卻在專家與受訪者討論時所欠缺。

仇國平指出,修改兩法涉及新聞專業知識,受訪者不可能透過調研團隊提供的「平衡簡介資料」或「專家意見」,而在短時間內有很充份的認識。他認為,透過動員對新聞行業認識很不足的市民,又提供一些有利成立自律機構的資訊,從而得出成立自律機構的答案,「我覺得,整個研究的水份很高」。

澳門新聞界的自我審查相當嚴重,他擔心,若業界成立自律機構,新聞管理將更傾向官方,甚至,內地箝制新聞自由的模式更影響本澳業界。他指出,外國成立自律機構是因為社會已出現濫用新聞自由的情況,但是,本澳的新聞自由不單沒有被濫用,反而被限制,所以,是沒有需要成立這類機構的。

此外,調研團隊指出:「分析顯示,成立業界自律的機構有助提升記者自由度」。仇國平表示,看不到自律提升自由的邏輯。他擔心,一些親政府的新聞界人士或社團,拿著這個有問題的分析結果推波助瀾,推行自律機構的設立。仇稱:「希望澳門市民警惕,參與維護新聞自由的行列」。

新聞自由分數被高估

這次的民調的期末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澳門新聞自由的最終評分為六點三六 (十為滿分)。「這是分數是高估的。」仇國平認為,新聞自由以往不是社會關注的議題,反之,在商議式民調後,有社團就新聞自由發出聲明,也有市民因這議題發起示威等,他相信,現在要求當天的受訪者再評分的話,結果應低於之前的六點三六分。據他對新聞界的觀察,給本澳新聞自由的評分為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