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建設辦跟進台山公務員大廈居民訴求 (01/09/2012)


【特訊】台山中街公共房屋建造工程開展以來,政府對附近居民之訴求表示關注,政府部門及承建單位展開一系列恆常溝通會議機制,透過有效的渠道讓居民反映意見及跟進相關情況。2012年初,項目兩側之公務員大廈及平民大廈居民反映受到地盤施工影響導致大廈出現裂紋,經跟進後發現,原因與鑽樁進入基岩時產生震動,導致該樓宇牆身出現非結構性裂紋。

就居民於恆常會議上提出之訴求,政府積極聯合各個部門積極跟進並尋求解決方案。在今年6月份就大廈公共部分出現非結構裂紋的情況,建設發展辦公室聯同多個部門及承建單位為公務員大廈住戶巡查有關公共部分,並分階段在業主委員會協助下,進入大廈住戶室外進行檢查。及後,承建單位亦於業主同意下相繼展開室內維修方案。直至目前為止,公務員大廈共有23戶住戶提出要求承建商對室內缺陷檢查維修,已完成10戶的室內修補工作,其中8戶已簽署滿意書,2戶待簽署,餘下13戶將繼續跟進。

而關於公共部份之維修問題,於7月份向業主會提交維修方案,承建單位認為在業主會同意下,協助修復部份因日久失修及非因工程產生之問題。

根據承建單位委託監測機構在現場進行的檢測,暫時未有發現新增之石剝落及裂縫,有關公共部分的維修工作,現階段只待業主會達成共識及釐清問題後便可立即啟動公共部份之修復工程。據悉,業主委員會方面已就大廈之公共部分維修去函當局,申請有關證明樓宇結構安全之文件。

建設發展辦公室指出,台山中街公共房屋建造工程於開始前及工程期間,均有根據設計方案對周邊的建築物進行監測,包括目測觀察,地表沉降,測斜計、測斜儀,地下水位計,深層沉降等一系列的監測工作,作為指導工程施工的控制措施,有關監測工作目前亦如常進行。另外,土地工務運輸局已對台山公務員大廈樓宇結構進行析研究,並邀請澳門大學土木工程研究中心定期監測及量度大廈結構數據。

誠然,政府是以居民的人身安全及樓宇結構安全為首要考慮,有關公務員大廈存在的安全問題,在預判可能出現危險之前維護居民的生命安全。建設發展辦公室亦會在過程中,協調相關工作及起橋樑作用,以便可更順利開展溝通工作,居民亦能獲得資訊以釋除居民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