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飛灰已改運建築廢料堆填區存放 (05/09/2012)


【特訊】環境保護局遵行政長官指示,向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提供資料,說明現時由焚化爐產生的飛灰的處置已改為運往在建築廢料堆填區內以密封圍板圍起的固化飛灰包臨時存放區處置,並強調密切監測九澳環境質素,計劃對九澳飛灰堆填區開展修復和綠化工作。

吳國昌指為回應澳門離島居民反映的意見,議員辦事處人員前往位於九澳聖母馬路旁的飛灰場棄置場視察,發現相比已經不見車輛進出該飛灰場,亦不見有工作人員在內處理飛灰場棄置工作,為此,向特區政府索取資料:要求說明現在由焚化爐產生的飛灰的處置安排,以及針對九澳聖母馬路旁的飛灰場棄置污染環境及影響附近居民健康的已實施及會進一步實施的各項措施。

政府覆函全文如後: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本人對立法會二O一二年八月三日第552/E414/IV/GPAL/2012號公函轉來吳國昌議員於二O一二年八月三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二O一二年八月六日收到有關要求提供資料之函件,回覆如下: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原有的飛灰堆填區已近飽和,為應付未來的需求,環境保護局早於二OO九年委託了科研機構對澳門境內尋找適合用作飛灰堆填區的地點、設計和技術要求、建設及營運的初步預算、環境影響評估等進行研究,並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下,進行科學論證及比對。有關研究報告已完成,初步方案選址在現時的建築廢料堆填區內。

為配合新飛灰堆填區的選址,本局在早前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後,在建築廢料堆填區內設立固化飛灰包的臨時存放區,確保有足夠時間完成新飛灰堆填區的建造,同時亦依照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建議作設置安排,完善區內的監管,並為工作人員訂立詳細的安全及工作指引。臨時存放區周邊以密封式圍板圍起,並採取了適當的防滲措施,遮蓋經固化處理和密封包裹的飛灰包;區內亦安裝了空氣監測儀,對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重金屬及二噁英進行定期取樣及分析,確保區內的環境質素。

政府十分關注九澳區內的環境質素,對於飛灰臨時存放區及新選址,必會進行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避免對周邊環境構成影響。為進一步保障原有九澳飛灰堆填區周邊的環境質素,已訂立系列的長遠監測機制及措施,包括於九澳飛灰堆填區內及其周邊敏感受體附近設置永久空氣監測站,在設立監測站前,亦會在一些區域設點監測區內的空氣質素;在九澳飛灰堆填區安裝了閉路電視,密切監察堆填區的運作情況;定期公佈監測數據,近期已增加檢測微細懸浮粒子(PM2.5),於本年第三季的監測結果中反映有關檢測參數。同時,會與區內居民、團體、機構等緊密溝通,增加資訊透明度;設立熱線電話,讓居民直接反映意見,以便對環境問題即時作出跟進和處理;計劃對九澳飛灰堆填區開展修復和綠化等工作。

此外,就九澳居民反映關於澳門水泥廠場所運作時所產生之粉塵問題,本局一直密切關注及跟進,亦聯同發牌部門進行檢查和提出環境保護範疇的改善意見,緊密跟進有關改善措施的執行情況。

從法制上管制有關工業場所的排放,是保障本澳居民健康及環境質素的長遠之策,本局去年委託了專業顧問機構開展本澳重點工業場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管制策略研究,研究對象主要包括電力業、焚化爐、水泥業、化工製藥業及儲油庫等,針對有關場所進行實地考察及監測,科學地分析場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狀況,研究制訂適合本澳現實情況的重點工業場所之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並提出污染控制策略的建議方案,有關研究結果將作為日後制訂相關管制措施及法律法規的科學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