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雷鋒也被擺上檯 (01/09/2012)

澳門青年政策諮詢文本在「注重品德成長」的部份寫著:「與青年團體共同發掘和褒獎社會上勇於面對挑戰、跨越成長障礙、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和貢獻社會的青年,藉此弘揚積極向上風氣,為青年成長樹立榜樣……」陳姓青年在昨日的諮詢會中表示,人是有獨立性的,每個人的不同更應得以發展,不宜塑造一個模樣推給每一個青年學習。

「內地很喜歡要學習一個名叫雷鋒的人。我都不清楚他是誰!長期喊要學習雷鋒,學習雷鋒,但是,我見到內地社會的品德、素質始終沒有進步,更有一些令人痛心、滅絕人性的事件發生。」陳姓青年認為,更需要培養青年獨立思考,批判社會,關心弱勢、積極參與公民社會。

此外,諮詢文本在「提升競爭能力」部份的第一條列寫著:「以青年社團骨幹成員為主要對象,開展提升領袖能力的培訓……」。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表示:「本澳現正的青年社團是否很能夠提升青年的競爭能力呢?與其他地區的青年競爭,本澳社團青年能夠爭進外國的大學?不是的。能夠爭得很好的工作?又不是的。……」

「既然,沒有表現很大的競爭能力,為何教青局還要依賴那些青年社團去提升年青人的競爭能力呢?」仇國平指出,港、台、星加坡地區不是依靠社團,而是依靠公平、公開的考試來提升競爭能力的。「送學生去哪裡讀書?不是去北大,不是去清華,而是哈佛、史丹福、劍橋、牛津。而且,學生要爭勝才能入讀的。」

官方委任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街坊總會理事雷文強(見圖)直指,澳門青年人學習能力低下,主動不足,因為,本澳竟有青年不認識十三億人民都學習的雷鋒,「這完全沒有一種積極學習的心態,在澳門,不敢說這是普遍存在,但我相信是應有存在的,這方面,教青局必須要多加關注。」

雷文強指出,榮譽生是不需投考大學入學試的,「有些鼓吹通過考試作為提升競爭力及入讀不同大學,他們又很多時都提及外國的大學。可能很多人未了解澳門自己有能力提升,自己去讀不同的大學,其中,包括我們中國的北大和清華,在全世界的大學中排在一百名內。但是,我相信不是很多人知道,我想教青局要多宣傳大學的資源和排名。」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