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辦我最喜愛警員攝影賽 青年影子政府好諗頭 (28/09/2011)


【本報訊】市民雖有權拍攝警員執勤,卻一而再被警員喝令禁止。新澳門學社「青年影子政府」決定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我最喜愛的警員」拍攝比賽,希望藉此活動幫助前線人員克服鏡頭恐懼症,並促進警民的和睦關係。此外,由於廉政公署對涉及行政法務司司長的「墓地門」報告存有空白,行政長官又交回給相關司長跟進,「青年影子政府」將邀請全澳青年組成獨立小組調查。

「青年影子政府」由新澳學社的年輕成員組成,在昨午的首場記者會中公佈舉辦「我最喜愛的警員」拍攝比賽,鼓勵市民在確保自身安全和不妨礙警務工作的情況下,記錄「廉潔、守法、文明、高效」的警員執勤情況,將相片上載到「國際知名的」網絡交友平台 http://www.facebook.com/shadowgovmo

「青年影子政府行政會成員兼新聞局局長」鄭明軒表示,在今年的五一遊行中,記者被警員喝令不許拍攝,近日,前線警員又意圖阻撓記者拍攝街道的擠塞情況。那些事件除了令市民不信任前線警員外,公眾亦感受到警隊高層對「疏忽培訓前線警務人員應尊重公民權利」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邀李小平任評選

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在今年六月於立法會說:「一個自由攝影者,一個公民記者都會被大力支持,拍攝遊行活動,認為是有利於社會以多角度來了解遊行活動的進行及訴求。……」鄭明軒認為,李小平是真心實意支持「自由攝影者」及「公民記者」的工作,而「青年影子政府」相信,任何人都應該享有的拍攝自由。他們將邀請李小平選出十位參賽者的得獎相片。

鄭明軒稱:「(比賽) 不但有助前線警員克服鏡頭恐懼症,亦可進一步促進陽光政府前線人員與市民之間的和睦關係。…… 當然,我們不希望拍到一些令警方尷尬的事情,我們也不是接受大家投訴的,我們不是紀監會,如果大家拍到一些不合法的情況,不要交給我們,一定要交給相關的監管當局,我們希望大家拍到英明、帥、靚、正、chok 樣的執法人員的情況。」

另外,在特區政府成立初期,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監管的臨時澳門市政局批出永久墓地,其中一名受惠人更是司長辦公室顧問的父親。早前,廉政公署公佈相關事件的報告後,行政長官崔世安既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更交給相關司長跟進處理。

青影政府成立民間調查組跟進墓地門

「青年影子政府」實在憂慮崔世安的決定不僅違背建立陽光政府的方向,且會嚴重打擊特區政府的威信。因此,他們將成立獨立調查小組,邀請全澳青年個人及團體參與,走訪涉及事件的部門及調查實體,並將向公眾發佈獨立調查報告。至於,能否約晤部門及取得資料,將考驗崔世安「陽光政府」的承諾。

「到底是否市民的知情權、公義的彰顯取決於高官臉皮的厚度?」鄭明軒質疑,崔世安的決定如同著陳敏麗回家閉門思過,那不是一個問責的方法。既然,廉署所做的有限,仍未完全揭露事件,當中存有空白的地方,足可讓官員逃遁,所以,餘下部份的惟有由公民運用自己的權利來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