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吳國昌批政府無膽限私車 (03/09/2011)


【本報訊】直選議員吳國昌昨日與交通事務局會面後表示,仍有空間提升巴士司機的薪酬待遇,無需要輸入外地勞工,以免引起新的混亂。他認為,政府暫時缺乏魄力和膽量限制私人車輛使用道路,難以有效落實公交優先,讓巴士等公交暢順行駛。他相信在今年內,公交和私人車輛仍繼續爭路,市民難免塞車之苦。

司機薪酬福利仍有上升空間

新澳門學社關注巴士新服務模式及本澳交通問題,昨午與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會面。從整體來看,巴士公司已聘請九成司機,新澳門學社的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在會面後相信,仍有空間提升司機的薪酬和福利,從而補充餘下的一成空缺。吳稱:「應該不需要考慮輸入勞工,以免引起新的混亂。」

至於,路面擠塞的問題,經過昨午的討論後,吳國昌認為,交通事務局暫時沒有實際的辦法解決。不過,汪雲向學社表示,明年可望推出限制車輛數目或限制車輛使用部份道路的措施,使公交可在那些路段暢順通過,但是,現時仍沒有相關的方案。吳國昌認為,政府缺乏魄力和膽量處理相關問題。

另外,市民不滿維澳蓮運巴士接連「死火」,汪雲向學社解釋,局方已嚴格監察,內地車廠也派出專家來澳,並承認巴士抵澳後可能「水土不服」,已透過調校加強車輛的扭力,雖然有點改善,但仍需要繼續努力。至於,發班不準或不足的問題,局方已開始稽查工作,並按合約處罰。

早前,新福利和澳巴以人力資源緊張為由,拒絕派出支援車,「政府主導」被評為空話和口號。吳國昌認為,主動權似乎是在政府,至於,巴士公司是否接受當局的調動,仍需要雙方協商,而不是由合約強制巴士公司依從。他覺得,政府主要不是用強硬的行政態度處理巴士公司未達標的問題,取而代之是體諒。

新巴服務年內也不看好

雖然,政府主導的新模式是政府向巴士公司付費,較以往付出更大的成本,不過,吳國昌認為,現時的結果是沒有很大的改善,只是勉強維持公交服務,避免道路出現太大的擠塞和市民的不滿。他估計,至少在今年內,新模式仍不能有效落實公交優先,讓市民很暢通、很舒服地出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