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巴士高薪搶人 政府或需多付服務費 汪雲:行業待遇升服務費也調升 (02/09/2011)

【本報訊】維澳蓮運不惜虧本高薪請人,其餘兩巴也因應提升了人工,令人憂慮在營運成本增加下要求政府調升服務費,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見圖)回應道,會從交通運輸行業整體工資水平考慮,合則調升,若加價最快將會是明年六月。

符合約要求就調整

交通局在年初交代新巴判給合約時曾表示,三間巴士公司總數四十八億服務費,在從業員薪酬、燃油價格、通脹三項「一般變動」情況下會「基本不調整」,現時蓮運提出逾一萬八千元的全行最高的薪酬下會否構成調費壓力呢?局長汪雲未有給出明確答案,指若交通運輸行業整體薪酬上升,對方又提出申請,就合乎合約要求,當局就會按升幅和公式去計算出有關調整。根據早前報導,巴士公司有六次加價申請機會,公司可於每年六月提出。

對於新福利和澳巴指蓮運「不理性挖角」的言論,汪雲不作評論,只說當局只重服務,「如果服務ok的話,我就ok!」對於高薪挖角的手法,他認為這體驗了市場運作,市場會調節人資價格,相信員工待遇好了,巴士服務也會有改善的。

主導在路線調配

交通局在支援車取消上顯得被動,似乎一直所說的主導卻沒有主導巴士公司,更有點被反主導,汪雲說,支援服務不包含在合約裡,是局方提出的要求,而兩間公司因人資缺位而中止服務,做法並無問題,不過只是以較高調的姿態向社會反映其決定。

汪雲指,新福利並非如陳總所言當下通知取消支援車,是有預先知會,故當局才能作出安排,沒有支援車的時候也沒出亂子,又稱支援車的取消是遲早的事。他又借傳媒感謝兩巴為政府所作的支援。

汪雲又解釋,他們所謂的主導,是「有問題的時候即刻主動去解決問題」,助新巴士公司進入狀態,將來則是整體路線包括站點、分流的調配方面,因為過去專營合約,「任何一個站都係客源、都係錢」,調整會遇到好大的阻力,而新巴士模式就解決了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