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墓地門豈容不了了之 吳國昌促設獨立委會調查 (10/09/2011)

【特訊】陽光政府豈容墓地門不了了之?立法會議員吳國昌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吳國昌提書面質詢如下:

「廉政公署偵查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初期在行政法務司轄下之臨時市政局在批出永久性墓地之立例操作上涉濫權謀私問題,現由於臨時市政局已解散,且已超逾刑事追 訴期,故此已非廉政公署所能追究。但廉政當局已指出,在墓地批給事宜上確實存在不合規範的多個環節,而行政法務司當時理應有客觀條件阻止臨時市政局作出不 適時及不適宜之決定。事實上,本人在二零一零年八月提出的書面質詢已經指出,行政法務司司長二零零一年竟在轄下臨時市政局批出永久墓地事件涉嫌以權謀私, 令公務員之首的身份陷入公信力崩潰的危機,嚴重影響特區政府的威信。本人認為行政長官應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追究及公開交代此宗「墓地門」事件。為實現陽光政府,體現施政透明度,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初期在行政法務司轄下之臨時市政局在批出永久性墓地之立例操作上涉濫權謀私問題,儘管由於臨時市政局已解散,且已超逾刑事追訴期,故此 已非廉政公署所能追究,但既然廉政當局已指出,在墓地批給事宜上確實存在不合規範的多個環節,而行政法務司當時理應有客觀條件阻止臨時市政局作出不適時及 不適宜之決定,現在行政長官是否不應任由事件不了了之?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相關問題,作出公開交代?

二、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追究及公開交代引起公眾關注的涉濫權謀私問題,已有先例。本人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第一次提出書面質詢,就是 要求交代澳門發展合作基金會撥款操作上涉濫權謀私問題,當年行政長官何厚鏵在三天內即公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儘管當時主事者已經離開澳門,但獨立調查委 員會確實能夠完成調查,確證相關事實,作出公開交代,而特區政府亦得以據此作出處理。現任行政長官號稱要建立陽光政府,是否理應當仁不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