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小潭山項目諮詢玩弄民意 學社警告勿押上管治威信 (29/07/2011)

【本報訊】工務局前晚透過新聞稿公佈申建小潭山超高樓項目的諮詢結果,六成六的意見書 (五百八十七份) 支持那項目。新澳門學社聲明,「若要為發展商的離譜計劃護航,請局方主動論證建超高樓之利。」學社促請,若尊重參與諮詢的市民,當局不要再玩數字遊戲:「為了少數人的暴利,揮霍經已搖搖欲墜的政府管治威信,破壞不得復得的自然資源,如此危險的遊戲絕對划不來。」

上月,新澳門學社就申建小潭山超高樓項目在街頭舉行投票,並收到一千七百多份市民具名簽署的意見書。工務局卻以「同一團體遞交」為由,將包含正、反、持平的意見硬生生的合辦為「一份意見附帶一千七百份附件」。前晚,工務局發出新聞稿表示,局方收到的八百八十份意見 / 建議書中,支持在小潭山建超高樓的佔六成六 (有五百八十七份),反對的僅佔二成七。

新澳門學社的代表昨日到工務局遞信且指出,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半個月前與他們會晤時表示,整理市民的意見書時,重點分析的是「論點」,而非單純著眼於意見書的「數目」。然而,在前晚的新聞稿中,工務局只以「份數」計算贊成、反對的數字,而非「論點」的贊成、反對統計。加上學社遞交的意見書由一千七百變成「一份」,毫無疑問是在誤導公眾。

學社認為,民主社會處理政策爭議,不離「講道理」或「數人頭」,任取其一。現在人數在「反對」一方,工務局上下其手篡改數字,回頭又指部份反對者缺乏理據,實屬「彈弓手」。另外,局方前晚在新聞稿聲稱,將會把意見書「交予發展商作為修訂方案時的參考」,學社批評該舉措是「不驢不馬」,當局實是逃避身為裁判發展商申請的職責,反將皮球推向發展商。

「玩弄民意的背後,目的是為了成全發展商的不當利益。」新澳門學社早前的「公投」結果為二千二百二十票反對超高樓項目,十三票贊成。學社認為,主理諮詢的工務局非但未曾重視保護小潭山的主流民意,反而用盡各種模糊手法、數字遊戲。學社重申,除非承批人提出充分而必要的理據,當局無理由批准修改原有的計劃。欲建超高樓,論證責任在承批人,不在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