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小潭山項目諮詢如做戲 千七市民意見當冇到 (08/07/2011)

【本報訊】發展商申建小潭山超高樓,政府「循例」進行諮詢,更「搞搞新意思」收集市民意見。然而,一千七百多份市民在街頭撰寫的意見書卻「被消失」了。新澳門學社昨日到工務局遞信表明,對於選擇性諮詢是絕對不能接受。至於,政府有意要求降低申建樓宇高度,學社認為當局扭曲民意,愚弄市民。

日前,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表示,現正分析及細分公眾對氹仔小潭山發展項目的八百八十個意見。然而,單是新澳門學社已在街頭收到一千七百二十三份由市民撰寫的意見書,內有姓名、電話等資料,並在六月十七日將它們公開交給工務局人員。隨後,局方也致電向學社確認共收到一千七百二十三份。

在街頭撰寫意見書的市民已向新澳門學社表示極度震驚及困惑:「為何公眾透過公開渠道遞交的意見會消失得無影無蹤?為何市民親手在意見書上簽名及部份更留有手寫的意見,竟被漠視。」學社質疑,一千七百二十三份意見是否因為不對工務局「胃口」,所以被刻意忽略,更不把它們上載到局方網站。

另外,賈利安也表示,不排除要求發展商降低申建樓宇的高度。新澳門學社重申,他們在諮詢期舉行的投票活動中,公眾已用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票數及一千七百三十二份由市民手寫的意見書,明確地表明「停止該發展項目」及「依法收回該閒置二十五年的土地」。

低高度  扭曲民意

學社批評,在民意傾向極為明顯之下,工務局局長公開表示考慮要求發展商微調發展規模,而非拒絕其改變用途及放高樓層的申請,這是對所有在公開諮詢期間向政府發表過意市民的愚弄。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稱:「特區政府不可以這樣扭曲民意,將反對解讀為將項目規模縮小。」

新澳門學社認為,公開諮詢絕不能視為「走過場」的過程,而是從公眾收集意見去「證明」該項目是否符合公眾利益的過程。學社表示,工務局局長賈利安所發表的「要求調整發展項目」的言論令人擔憂,特區政府實難洗脫「玩弄諮詢」把戲的嫌疑。

對於外界傳聞小潭山項目的最終獲益者是內地具勢力的機構,周庭希表示,國內的機構在澳門的行為應受到法律的管制,亦要合乎澳門公眾利益,絕不能干預政府的行政,否則,便是嚴重破壞一國兩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