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吳國昌要求改進諮詢體制 (18/07/2011)

【特訊】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質疑小潭山諮詢扭曲大轉彎,要求客觀公正改進諮詢體制

其書面質詢如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零七至零九年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明文列出,第一個要透過公共行政改革達致的項目執行目標,就是「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促進更多有意參與公共事務的市民、政府部門及社會團體在政策互動過程中逐步提升各自的能力,持續改善政策的效果」。三年過去後,這個首要的項目執行目標無從實現,而行政法務範疇就把改進整體政策諮詢的工作萎縮簡化為推行一份《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這份指引,據稱已在去年九月發給各部門,而二零一一年政府施政方針又把推行《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作為今年的主要工作項目。

可是,政府政策諮詢工作荒腔走板,依舊層出不窮。小潭山閑置二十多年的土地,由於打算讓發展商改變用途及劈山建高樓,引起全城關注。政府開展公開諮詢,卻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扭曲諮詢結果,把二千六百一十一份意見書人為壓縮為八百八十份意見書,刻意製造出五百八十七份支持意見似乎佔多數的假象。連最簡單最表層的數量計算都肆意扭曲,試問特區政府教市民和社會團體怎能相信政府在更深層的意見分析和意見綜合中存在客觀公正?

在制度上,劈小潭山建高廈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鄰埠,毫無疑問會在區議會引起積極關注,集中研究,由民選區議員積極收集民意。可是,在澳門,全官委的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角色就完全不一樣。很明顯,迴避引入各範疇民選代議士進入諮詢架構,所謂「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的目標,根本就不可能達到。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特區政府在統籌處理小潭山發長項目諮詢工作中,把二千多份意見書人為壓縮為八百多份意見書,刻意製造出支持意見似乎佔多數的假象,是否把諮詢工作最重要的客觀公正原則棄如敝屣?是否把市民、政府部門及社會團體在政策互動過程,強行推向負面?

二、特區政府已分發各部門的《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有何機制確保官員處理諮詢工作的客觀公正性?有何機制防止官員扭曲操縱諮詢結果?特區政府現在可否公開《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全文,讓公眾監察?

三、為了「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的目標,特區政府會否下決心在分區諮詢架構及專門諮詢架構中分別引入分區直選和功能界別直選的機制?特別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現行選民登記制度,已經為分區直選提供充分的技術條件。可否盡快籌備設立分區直選市政機構,由各分區透過直接選舉產生市政議會成員,為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踏出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