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持份者不早說清楚 (05/07/2011)


接近政府最高管治核心的行政會委員、領導人道機構的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建築師黃如楷也是土地發展諮詢小組成員。那是一個甚麼小組呢?該小組近月就發展商申建小潭山超高樓的計劃發表意見,影響著運輸工務司司長審批改變土地用途的申請。

二OO九年,土地發展諮詢小組討論「氹仔濠景花園總規劃優化計劃」時,黃如楷由小組成員「變身」成該計劃的代表,向小組其他成員作出講解,被外界質疑既是球員,又是球證。或許是經一事,長一「智」,上述的「明目張瞻」行為至今未有再度出現。

然而,過去的個多月,坊間盛傳黃如楷是小潭山超高樓項目的持份者,他日前被記者詢問後終於承認,只為該項目提供設計服務。的確,他沒有出席五月十九日的、討論在小潭山建超高樓的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議,但這是他無暇出席或是迴避呢?如果是迴避,為何在會議記錄內沒有列明迴避的原因呢?

理應早開金口

除非公眾的心死了,否則對於行政會委員、人道機構領袖理應有較高的期望,希望持職者有較高智慧和道德。筆者樂見黃如楷從一開始就聲明自己涉及小潭山超高樓的設計,而不是被傳媒詢問後才開金口。或許,他真的沒有土地利益,但承接設計服務就必然涉及利益,理應預早公開,以示迴避的誠意,那也是高智慧和道德的表現。另外,公眾應還希望真相如他所說,其工作僅限於設計而已。

環保是甚麼?

個多月來,不少市民相信在小潭山建超高樓將會破壞自然環境,身為專業人士的黃如楷則在前日受訪時斷言外間有「錯覺」。筆者想向他請教,樓宇的海拔高度超出小潭山山頂,竟然不是「不環保」,那麼,怎樣才算「不環保」呢?「專業的建築師:若果,工程要開挖山體又不是『不環保』,可否告訴公眾你心目中的『環保』又是甚麼?」

甚麼是錯覺?

為何坊間有「錯覺」(筆者不認同這是錯覺)?就是因為政府拒絕公開詳盡的資訊,如環評報告,建築圖則等,這些必要考量的資料都藏在黑箱之內。身為行政會委員的黃如楷,是否應該極力建議行政長官指令轄下部門公開更多資料,而不單是指稱外間有「錯覺」就草草了事呢?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