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藥物治療中心試運良好 (01/07/2011)

【本報訊】設於黑沙環衛生中心的黑沙環藥物治療中心於五月開始投入試運,社工局局長容光耀表示,過去兩個月的試運期期間,安排了數位戒毒人士到中心接受美沙酮治療,每名服務使用者平均逗留兩分鐘便可完成服藥並離開中心。而據警方反映,中心試運後並未有為該區造成負面影響,希望市民可以對美沙酮治療提高認知,對戒毒者給予支持。

本澳目前每日約有一百五十名戒毒人士被安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和黑沙環藥物治療中心接受美沙酮治療,約有一百二十至一百二十五名人士被安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該服務,黑沙環藥物治療中心由於仍在試運階段,而階段每日只安排數名服務使用者到該中心接受治療。

社工局在籌設黑沙環藥物治療中心時,一度受到區內居民反對,擔心區內開設該服務會令區內治安和衛生環境惡化,以及對學生造成負面影響。容光耀昨表示,黑沙環藥物治療中心自五月開始試運以來,運作順暢,早期運作情況理想,服務使用只需兩分鐘便可完成服藥並離開中心。當局也與警方聯繫,要求加強附近巡邏,據警方反映,區內治安自中心投入試運後未有有負面影響。

他對區內居民早期憂慮,容光耀表示,只要做好事前安排,有效管理,治安等,對社區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將不大。考慮到服務的敏感性,社工局過去半年就此做了大量宣傳工作,市民也開始明白美沙酮治療的效用,隨著市民認知度有所提高,相信該項服務已達到目的,也希望市民對戒毒者給予支持。

黑沙環藥物治療中心將於第三季正式運作,安排為更多戒毒人士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